居民呼声最高的“停车难”怎么破?从“一位难求”到“有位有序” 看旧改“最佳案例”给出“解题思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07:22   

杭州日报讯 “再也不用匆匆赶回家‘抢车位’了!”住在滨江区白马湖小区白鹤苑的王琪,现在每天到点下班“很从容”,“以前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停车全靠地面上200多个停车位,下班第一件事就是赶回家占车位。”

变化,始于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拆除违建、破除围墙,利用废弃沼泽地进行硬化拓展,新增地面停车位550个。

在近期刚公布的2021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最佳案例”“典型案例”中,一系列治理“停车难”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全市老小区破解“老大难”提供了思路与参考。

为着力破解改造中呼声最高的“停车难”,杭州各旧改小区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对内通过“拆改建”以及序化提升进行空间挖潜,扩建、新增停车位,对外“破圈”与周边单位企业合作,以共建共享等方式拓展停车资源。

“旧改就应该从这样的‘小切口’入手,切实解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为群众解忧纾困。”市建委(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群众缺什么、我们补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谋什么”,推动老小区短板补齐、功能完善、服务升级,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内外双向发力增加车位供给

“停车难”与“停车乱”一起改

老旧小区停车问题,一方面来自路窄车多车位少,另一方面来自管理不当违停乱停。破解,就要从这些问题率先入手。

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北苑内道路狭窄,为此小区旧改过程中打通了多幢楼之间的断头路,梳理内部道路环线,增大转弯处行车半径,将主要道路和出入口车流集中位置进行增宽处理,使道路可以单侧停车而不影响双向通行,实现增设停车位200余个,极大缓解了停车问题。

不仅如此,为防止在改造施工过程中加剧小区车辆拥堵现象,缤纷北苑改造期间还让施工单位根据地下车库的入口和数量,分多个区域进行封闭施工,24小时不间断,仅85天就完成了改造工程。

桐庐县洋塘小区也通过内部道路整治优化,为停车位腾挪空间。改造前,小区内原本只有18个停车位,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为此,小区改造时将道路拓宽了4至5米,并在道路北侧增加侧方停车位,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01个,还设置了交通导行,规范居民停车行为。

小区先天条件与后天管理的差异,决定了旧改方案不能照搬照抄,因立足小区实际,实行“一小区一方案”。

上城区复兴南苑依托区域内“一纵五横”道路规划新增泊位,在缓解停车泊位供需突出矛盾的同时,也通过智能化设备实现无人停车流程闭环,结合信用分管理体系,配合多种支付体系,打造街区社会停车的新样板。

余杭区余杭街道宝塔公寓则“向外要空间”,利用毗邻塔山公园的13亩闲置土地,通过设计建造生态停车场,不仅新增93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小区车位紧张问题,还为街道新辟了10亩绿色休闲公园。

内外双向挖潜扩大车位供给、“停车难”与“停车乱”一起改……通过旧改,老小区正不断打破空间资源和管理瓶颈,从“一位难求”向“有位有序”转变。

扩大旧改“朋友圈”

联合各方互惠共赢破解“老大难”

停车困境,仅靠小区“单兵作战”力量有限,还需要不断扩大旧改“朋友圈”,借力借势“协同作战”。

富阳区丰泽苑和清风阳光苑这两个小区隔着一条断头路,因权属划分不清,这里成为无人管的“边缘地带”,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臭味难闻、蚊虫滋生。借着老旧小区改造这股东风,在富阳区多部门联合推动下,这对“邻居”联手将这条“死胡同”改造成了停车场,增加了约330个车位,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停车需求,还一举解决了原来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与相邻小区“一起改”,也要求援各方“帮助改”。

“小区施工改造期间,脚手架林立、建筑材料堆放,占据了本就不多的车位,导致停车问题雪上加霜。”改造期的“阵痛”,让余杭区良渚街道在推进花苑新村改造时犯了难。为此,街道积极争取“外援”,通过与良渚交警沟通协商,顺利获批玉管路临时“潮汐车位”40个。如今,经改造期间良好的试运行,“临时方案”被正式采纳,该路段已由交警划定并运营单边停车。

除了缓解“燃眉之急”,街道还积极对接良渚村经联社,推动花苑新村与一墙之隔的集体经营社会停车场互通,利用二者停车时段互补的优势,拓展小区业主停车空间。

像这种资源共用、互利共赢的做法不是个例。

上城区采荷街道青荷苑与在建学校共享500个停车泊位错峰停车,解决居民停车问题;拱墅区文晖街道流水东苑与周边公司协商,借用商用停车场提供居民50余个停车位;拱墅区大关西苑引进民间资本打造全城首个老旧小区立体停车库,增加停车位180个。

除机动车外,非机动车停车、充电桩等日益多元化的停车需求,也推动旧改停车探索实践更深入、更精细。

桐庐县洋塘小区旧改中拆除了辅房,新建起非机动车车棚46处,让非机动车居民不用再打“游击战”;拱墅区大关西苑对小区车闸系统、门禁系统以及地下室空间进行集中改造,增设了1366个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滨江区白马湖小区白鹤苑正在分批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工作,未来小区将给居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陈佳璐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
在近期刚公布的2021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最佳案例”“典型案例”中,一系列治理“停车难”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全市老小区破解“老大难”提供了思路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