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杭州举行纪念第32个 “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7:20   

杭州日报讯 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一大早,建德市大同稻香小镇上人头攒动,由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建德市举办的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热闹启幕,百余名社会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土地知识传进田间地头,既向村民科普法律法规,也让人们听到了规划资源人的心声……

“十四五”时期,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整个活动紧紧围绕“耕地保护”展开。

“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跟随大屏视频,现场观众和镜头里的村级田长老胡一起执行巡田任务:杭州市空间智治“耕地智保”场景,依托铁塔视频探头和云上智能识别的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向老胡推送了疑似耕地破坏行为的实时预警信息,方便老胡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观众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我市探索数智赋能“人防+技防”保护耕地的实效。

新农人、种粮大户郎学渊现身讲述了自己如何在耕地上培育出“喝山泉水的大米”;三都镇和村村村级耕保协会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开展耕地保护的心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从《土地管理法》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全国土地日等重要宣传平台,持续宣传土地管理法规的新要求。同时进一步健全机制,着力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耕保工作机制,着力整治提升耕地质量,坚决打赢耕地保护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从西湖区兰里省级自然资源普法基地揭牌,到临安区开展土地日亲子插秧活动……从主城到周边区县市,各规划资源分局围绕“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主题,密集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以此唤起广大干部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呼吁社会公众一起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夯实全市域共同富裕“粮食安全”基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蔡丽悦 赖雅婷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