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攻坚号角 开创快速路建设统筹新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7:13   

杭州日报讯 一条路,改变一座城。

2019年开始,杭州快速路网建设进入“腾飞”期。风情快速路、彩虹快速路、江东大道,快速路项目“上新”不停;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快速路里程“延长”不止。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堵”转“畅”,一幅城市道路建设的美好图景随之延展开来。

这座城市路网建设的速度和道路品质的升级不断刷新我们的想象。这背后,是一群人的昼夜不歇,是一支队伍的担当作为,是市民百姓的大力支持。

“锚定一个目标,吹响攻坚号角,快速路建设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细节、每项指标我们都要一一把关,为持续完善特大城市骨架路网结构、不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打好基础。”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组建专班 提供“一揽子”服务

想要建一条快速路,需要哪些流程?申报、规划许可、土地报批、环保公示、设计图审批、工程图审查、招投标、施工许可……面对如此“千头万绪”的工作,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尤为重要。

特别是快速路网建设四年行动计划攻坚以来,项目多、任务重,必须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

2021年9月,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工作专班顺势成立,第一时间从城建系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综合协调组、服务指导组、审批服务组,全程参与到道路建设中来。

统一目标,定好责任人,下达责任书,专班运作“开足马力”。“综合协调组就是管家的角色,要做好大大小小事的统筹协调;服务审批组主要负责设计等环节的审批工作;服务指导组就是离工程项目最近的人,每周全覆盖检查道路建设是最基本的要求。”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班成立之初,服务指导组只有1组,到了今年1月,人员已扩充至7组21人。

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路网统筹推进处处长李强就是服务指导组第二组的组长,主要负责江北片区的S304余杭小林至塘栖段改扩建工程(五洲路—中环)、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临东路—五洲路)、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石祥路—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等15条快速路。

责任在肩,不负期许。

15条快速路,50多个建设主体,每天梳理工作日志、每周摸排项目进展、每月完成工作总结,对于李强来说,来到专班后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不仅要去现场检查项目进展和质量,最关键的是去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包括管线迁改、建材保供等。”

李强的办公桌还放着一本被翻得卷边的“活页册”,上面清清楚楚记录着每一条快速路每一阶段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这本“活页册”就是专班服务各个快速路项目的任务书,明确了专班、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监督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各阶段需要完成的各项工作。

专班建立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编制“活页册”、开展工作例会、专题协调,以及检查通报、目标考核等举措,切实落实重大问题专题专报、难点问题及时协调、工程进度检查通报、任务落实督查督办等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经过大半年的运转,专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会商、定期通报,加强各部门间信息互通,及时研究工地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建立市、区(县市)检查通报机制,加强工地评比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快速路建设解决了不少难题。”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专班还将继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计划、分头筹资、分头实施”的“四统两分”原则推进项目建设,因地、因时制宜确定项目建设主体、项目性质、立项模式和审批路径,为确保9月底前快速路总里程达到480公里“保驾护航”。

倒排工期 敲响“倒计时”钟声

3月底、4月底、5月底,一直到6月底,全市18条快速路逐一开通或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项目建设多且急,排好工期能事半功倍。

今年3月,市建委再次下发道路建设任务清单,明确节点进度目标,围绕重点目标,画精“鱼骨图”,以日保周、以周保月。

紧锣密鼓、呼之欲出,“任务书、时间表”清晰明了。

以李强负责的S304余杭小林至塘栖段改扩建工程(五洲路—中环)为例,“我们要求在6月底前建成,以此为节点倒推各个标段的施工时间,2月形象进度完成80%、匝道现浇粱箱完成40%,3月形象进度完成87%、匝道现浇粱箱完成90%,4月形象进度完成95%,5月依次完成护栏等施工……”项目进度一一分解,李强表示,制定如此详细的计划,旨在进一步明确时间和责任,以“天”为单位、以“周”为阶段、以“月”为节点,倒排周期、全力冲刺,加快快速路网建设。

每个项目工期具体怎么倒排?有没有优先级?

“我们主要是根据项目建设的复杂情况来安排工期。”李强介绍,项目开工时间的早晚、管线迁改的难度以及交通导改设计的次数都会进行综合统筹,让项目在保证速度的同时也能确保质量。

项目的区域位置也是倒排工期的考虑因素。“例如黄龙体育中心周边、亚运村周边的道路,尽可能往前赶。”因此,通过专班协调,加强施工组织与人员配备,倒排工期、正排工序,多方面协调物料尽快进场,同时还克服了疫情、汛期、高温等影响,确保项目按节点稳步推进。

时间紧,任务重。

市建委还启动了道路建设“赛马”活动,在向社会公开承诺完成时间的基础上,每周对各城区政府和市级建设主体进行通报排名,开展红、黄、绿三色预警,督促滞后项目加快推进,形成竞速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色图上,详细“晾晒”了每个项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项目建设进度超前或达到序时进度的予以“绿色”标注,对进度落后的予以“黄色”标注,对进度严重滞后的予以“红色”标注,让项目建设进度一目了然,以此压实项目建设责任,传递项目建设压力,为项目建设提质增速注入动力。

“针对被亮‘红灯’‘黄灯’的项目,我们每周会去协调、调度,拧紧项目推进责任落实发条。除责令责任单位认真梳理滞后原因、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争分夺秒、抢赶工期外,还约谈具体责任人,帮助项目去‘黄’转‘绿’、去‘红’转‘黄’再转‘绿’。”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统筹时序 画好项目“全局图”

道路犹如城市的“血脉”,畅通一条“血脉”涉及方方面面,实属不易。

驱车近百公里,踏查各处重要节点,一整天时间只研究一个问题,这是李强和所有专班成员的常态。

“因为涉及的主体太多了,要协调的事情也太多了。”修一条马路,涉及管线、电力、给水、弱电、通讯、环保、城管、交警等部门,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时间安排,要让整个流程流畅起来,就必须大事小事一把抓,“一个问题不解决,后续工作就跟不上。”最多的时候,专班的成员一周要开十几个协调会,每个会有三四十个单位参加。

对于快速路施工,最难协调的就是涉铁路段。

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项目起点位于世纪大道与临东路交叉口南侧,终点位于新丝路与五洲路交叉口,全长约5.4公里,采用高架快速路和地面主干道的建设形式。

其中,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涉铁段工程上跨沪昆铁路,总长度为1040米。

4月18日晚,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早已在高架上就位的架桥机主梁开始缓缓向前移动,标志着该段工程进入攻坚阶段。

“由于这段属于涉铁路段,每一道施工工序都需要和上级铁路部门进行沟通审批。这一段路什么时候能进场,采用什么样的吊装方式,都需要进行审批。”

因此,专班安排了专人负责与上海铁路局沟通施工事宜,自开始施工以来,大大小小的沟通不下四五十次。

完成审批后,也不能随意进场施工。“一般来说会给我们夜间两个小时的施工时间,从允许机械进场,到安排人员指挥,再到灯光架设都包括在两小时时间里,这意味着留给吊装的时间可能只有半小时左右,有时候一个晚上只能完成一片梁的吊装。” 李强坦言,“涉铁段的协调管理和施工难度都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施工进度,我们自己也感到非常自豪。”

既要统筹各项工作,又要科学组织实施。除了涉铁路段,电力管线的迁改也考验着专班成员的统筹能力。

5月20日,专班组织建设单位、电力局、施工单位针对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电力管线迁改问题进行了现场专题协调。

“10千伏的电力线路迁改涉及3个路段,我们就要给电力部门规定时间、给主体施工单位规定时间,具体到每一项工作需要几天完成,都要定下来。”明确了场地移交、电力进场以及电力割接等时间节点后,各方承诺按照意见尽快组织施工,最终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说是统筹协调,其实专班成员更像是这些道路的‘管家’,脑子里时时刻刻记着的就是一张工程‘全局图’,目的就是在措施上拿出管用办法、在保障上给予更多力量,处理好快速路网建设和地铁、铁路等之间的施工时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专班还将继续发挥统筹引领作用,推进在建的时代大道南延、江东大道三期(头蓬隧道)、富阳富春湾大道(一期)、大盘山隧道、沪杭甬高速市区段抬升改建等项目,确保本轮快速路网建设圆满收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