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集结调度 创新快速路服务保障新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7:12   

杭州日报讯 一鼓作气、一战到底、一气呵成,又一批杭州快速路已经开通或进入开通倒计时。

一路横贯东西,昨天上午,江东大道快速路正式通车;一桥飞架南北,望梅高架、东湖高架同样蓄势待发……快速路建成不断提速、连网成片,是全体建设者共同奋斗的结果,这当中既有红色力量“硬核领航”,又有全程服务“提速增效”。

“我们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实施、高效能管理要求,以党建引领城建,集结全部力量,专班、专人点对点抓项目进度、保工程质量,确保快速路建设顺利推进。”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是杭州“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要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形成区域快联、组团互通、高效便捷的快速路网体系,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杭州城建力量。

党建结对 集结硬核保障力

党建,是城乡建设工作的“引擎”。

近年来,快速路项目“基本盘”不断扩张,管好每一个项目的关键就是保证党建工作实实在在落到每个工地、每名工人。

市建委党组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条“落得下地”的党建路径,就是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干部派到项目中”,推进快速路建设项目党组织全覆盖。

“我们急工程之所急,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道路建设项目党建联建活动,为项目建设装上‘推进器’,为干部成长提供‘练兵场’。”市建委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45个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党组织和重点项目党组织结成19组党建联建对子,聚焦“组织共建、项目共推、难题共解”三大主题,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城建先锋”下沉服务项目一线,全力保障建设者健康,共同保障道路建设推进。

具体怎么结对?

“结对党组织通过定点联络、每周商议、跟踪闭环等机制,联同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协调,及时帮助打通工程建设堵点。”消防靠前服务、造价上门指导……结对党组织亮出“看家本领”,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为项目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例如,市城建消防中心党总支提前介入服务江东大道提升改造一期工程消防审验工作,通过上门送培训、过程跟踪指导等方式,帮助项目避免因返工造成投资和工期损失;市招标造价中心党总支为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就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盾构外接电源、土方处置、管线迁改、材料询价等问题提供专业咨询并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为项目下一步做好工程结算和调整概算申报工作提供技术服务保障。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党建联建对子纷纷引导党员干部每周开展服务,累计下沉一线114次,每周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通过优服务、快协调、强保障等举措,累计为重点快速路和地铁重建道路协调解决问题29个,推动道路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区级层面同样如此,“我们组建了快速路项目攻坚小组,和中电建等重大交通项目党组织党建共建,协调解决电力管线迁改等难题。”钱塘区重大交通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支部领衔,党员攻坚,在助力快速路建设的征程上,全体城建系统吹响攻坚集结号。

其中,市建管站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工作专班,下设督查组、指导组和技术保障组,在政策宣贯、技术指导、企业服务、督促检查等全环节全流程为项目工地提供服务保障。同时,深化智慧工地实名制系统在道路项目中的应用,建立了“迎亚运”道路建设项目实名制数据日统计分析制度,及时将数据汇总后推送到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工作专班,形成多方合力,确保各道路项目严格按计划节点完成施工任务。

党员冲锋在前,赋能道路建设。

“我们还分别组建了项目建设、项目监管服务、环境提升等攻坚团队20余个,近400名党员干部参与项目攻坚。”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增强“城建先锋”力量,助力道路建设任务又快又好地完成。

昼夜不歇 不断刷新进度条

白天与参建单位一同分析施工问题,筹划解决方案,夜间又紧盯沥青摊铺情况至凌晨,这几乎是每一位城建系统党员干部和专班成员的工作日常。

江东大道快速路(江东大桥—青六路段)昨天上午10点正式通车,这让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工作专班服务指导组的成员稍稍松了口气。

在此前,负责江东大道快速路一期二期施工的中电建路桥集团和中铁十八局集团已连续昼夜奋战了两年。“正常情况下,二期施工最少需要两年,为了抢抓进度,我们项目部每天都是24小时不停工,并从附近工程里调人支援,最高峰时有2000多人。”中铁十八局集团项目经理韩伟奇说,江东大道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全长约2.4公里,工程包含主线桥、地面桥、管廊、地面道路等,施工过程中难度不少,“但我们还是在一年时间里攻下了目标,确保了江东大道顺利开通。”

跟着项目部一起奋战的,除了专班服务指导组,还有钱塘区重大交通项目办公室。“通过建立抢工期领导小组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到了连续三年春节不停工,连续两年24小时施工。同时,团队要求现场技术员对各自管段内工点逐一进行现场比对,如发现工期滞后的情况,及时进行纠偏并制定措施,这也为项目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钱塘区重大交通项目办公室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专班负责人李建军说。

江东大道快速路昼夜奋战的景象,是杭州全市快速路建设的缩影。

6月12日,经过七百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斗,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石祥路—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工程主线高架通车;

6月15日,攻破重重施工难点的风情快速路(金城路—湘湖隧道)主线高架通车……

接下来,还有一批快速路即将迎来开通的好消息。

“为压实快速路建设任务,我们实行‘5+2’‘白+黑’抢工模式,工程人员扎根一线、盯牢目标、挂图作战,要求各参建单位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专班成员下沉项目、协调配合、积极服务,要求每天、每周、每月督进度的同时保质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建系统全员闻令而动、拼搏奋战,确保了百日攻坚行动涉及的18条快速路顺利完工。

服务保供 织牢保障兜底网

快速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原因不仅体现在看得见的热火朝天、干劲蒸腾的工地上,同时也体现在看不见的默默无闻、贴近贴心的服务保障中。

“混凝土供不上,真是急死了。”“现在资金压力好大,能不能帮忙协调一下”……这样的“求助信息”,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工作专班每天都能接到十几条。

听到项目呼声,专班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靠前调度、具体指导,优化配置资源要素,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

“我们通过点对点摸排了解到某一项目由于资金到位不及时,造成混凝土、钢材等主要材料供应跟不上,对工程进度造成严重影响和较大的安全风险,于是第一时间提请专班综合协调组帮忙解决。”专班服务指导组第二组组长李强说。

快速路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旧的问题得以解决,新的问题又会冒出。

“3月初,文一西路(荆长大道—东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标段由于高峰期混凝土搅拌车通行受限、隧道内电源未确定等原因,工期受到影响,我们当日就下发永久供电任务单给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此外还跟踪回访确认问题已解决。”李强表示,3月底,专班再次对文一西路隧道永久通电事宜完成情况进行复核确认,确保了工程进度不受影响。

此前,市建管站也主动了解到时代大道南延工程因项目周边混凝土生产能力不足、运输不畅等问题,出现无法保障工程连续浇筑所需混凝土的情况。

“混凝土供应不足会导致整个项目工期延长,因此我们利用混凝土动态监管系统,实时掌握行业协会主要成员单位的生产情况,通过混凝土协会协调调运、与交警部门协商运输路线等,全力保障项目混凝土供应。”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杭州突发疫情,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快速路项目的沥青保供。

S304余杭小林至塘栖段改扩建工程(五洲路—中环)推进到最关键的阶段,沥青的供应突然跟不上,这可急坏了徐州市公路工程总公司和中铁四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两家施工单位。“运输沥青的车辆在海宁进不来杭州,我们这周主线桥面沥青铺设的进度就完不成。”

得知这一情况,专班立马着手派专人统计各个项目所缺沥青用量,并积极联系其他地方的厂家进行调配运输。

工程建设加速度,供应保障不断档。每一车运进建设工地的建材物料,都凝结着全体城建人奔忙保供的汗水。

“在快速路建设攻坚阶段,我们要确保建材持续、稳定供应,真正解决工程项目之所急,扎实推进快速路建设进度和质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杭州快速路建设将继续大步前行,对照目标任务,逐项盘点、加快推进,确保时序进度,为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城建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