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村级公章的数字化改革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6 10:24   

杭州日报报道 “公章碗口大,书记腰间挂,村里大小事,靠他一句话”。一枚小小的公章,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一个缩影。

村委会公章是村级组织履行经济社会职能的有效凭证。小到一张证明,大到涉及金额不菲的村土地承包合同,都得盖村里的公章。然而,村委会公章使用失范、管理混乱等问题并不鲜见。

近日,记者在萧山义桥镇采访发现,村委会公章管理难题有了破解之道。义桥镇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进“智慧公章”,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放眼全市,自2021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村级权力接连开展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年”“巩固深化年”,在强化村级权力监督、完善监督机制、提升数智赋能等方面不断探索,以有力监督助推乡村治理。今年1-5月,全市涉农检举控告同比下降24.6%。

“智慧公章”兼顾效率与安全

“村级公章须讲‘章法’”

村级公章是村级公共权力的象征,公章使用的规范化程度如何,是一个地方村民自治、村务治理是否成熟的标志。

近年来,义桥镇纪委在调查多起因公章管理引发的信访和案件中发现,传统公章管理方式存在着不少监管问题,事前审批存在随意性、缺乏制约性,事中对盖章内容、次数无法监管,事后追溯难度大,违规章存在“潜伏期”,调查发现难、追责惩戒难。

“公章揣在村干部的兜里,‘人情章’‘空白章’难以避免,乱盖章捅娄子的事儿可不少见;要是集中到乡镇管理,老百姓想盖个章,得往镇里跑,反倒是给群众办事添乱。村级公章须讲‘章法’。”义桥镇纪委书记陈高樑说,面对村级公章管理难,数字化改革技术的应用成为破题切入点。义桥镇纪委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走访,推动开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公章”系统,具有指纹登录、拍照扫描、自动上传、远程控制等功能,可实现远程审核、落印和留档。既保留了实体公章的便捷性,也兼具了虚拟公章易于监管的特点。

“原来村里实体章,分别是村委会、经联社、党组织三个章,一般的流程是村民向村里提出盖章申请,公章管理员向村主要负责人汇报,同意后进行盖章。这个流程看似比较合理,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很多漏洞和瑕疵,是建立在所有人都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缺乏刚性制约。”义桥镇勤里村韩英在村里保管公章24年了。24年来,她带着公章上班,带着公章下班。现在,有了“智慧公章”村民盖章更加规范了。

“义桥镇不少村社集体经济发达,此外,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动辄达到上千万。庞大资金背后,也存在巨大的廉政风险。今年3月,我们在勤里村首先进行了’智慧公章‘试点。”陈高樑说,“智慧公章”兼顾效率与安全,使基层小微权力“审、用、管、督”形成一体化闭环式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摄影 郑承锋 通讯员 张曦 丁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村委会公章是村级组织履行经济社会职能的有效凭证。小到一张证明,大到涉及金额不菲的村土地承包合同,都得盖村里的公章。然而,村委会公章使用失范、管理混乱等问题并不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