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家,杭州的国家级孵化器都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07:17   

创新,还是创新。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即“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实现这2个目标,要突出五大工作导向,第一条,便是“创新制胜”。

浙江省再一次,把科技创新提上了重要位置。

6月21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杭州要在“两个先行”中扛起头雁担当,以“城市之窗”展示“浙江风采”。

其中,要在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上展现省会担当。

如何率先打造世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杭州提出了高水平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特色小镇等平台的任务。

前不久,科技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名单,浙江14家入选,杭州9家在列。

至此,浙江省“国字号”科技企业孵化器破百,一共有10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进入“国字号”备案名单,成为继江苏、广东之后,国家级孵化器最多的地区。

在浙江省跻身“国家级孵化器总量前三”的路上,杭州扛起了头雁担当。浙江省109家“国字号”科技企业孵化器里,57家在杭州,占了一半以上,连续9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杭州国家级孵化器都在哪里?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孵化器里的“尖子生”,入选需满足主体资格、场地面积、孵化资金、服务团队、在孵企业的专利和知识产权、在孵企业数量、累计毕业企业数量等7个认定条件。

每一年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并不仅是在给孵化器做一次排名,这背后的文章,是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加快科技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都分布在哪些城区?

高新区(滨江)14家、余杭区8家、上城区6家、西湖区6家、拱墅区5家、萧山区5家、临平区3家、钱塘区5家、临安区3家、富阳区1家、桐庐县1家。

我们制作了一张“杭州国家级孵化器生长地图”,可一窥城市创新版图。

74888592e19653259916f972881f21d9_tb_720_watermark.jpg

9b78353bcbb3fe1d366f1ed59c00b325_tb_720_watermark.jpg

高新区(滨江)位居第一的原因,或许正是其“打造全域孵化生态”的格局。

“登上六和最上层,钱塘江畔岭纵横”。

钱塘江北岸的六和塔,是杭州人非常熟悉的景点。钱塘江南岸与其相对的“六和桥”,是高新区(滨江)的老牌孵化器之一。

取名六和桥,意在投资者和创新创业项目之间,搭建一座像钱塘江大桥一样的桥梁。

现在的六和桥孵化器,早已不只是海创基地3楼的一个小空间,六和路沿线1.64平方公里,都是创业创新生态示范区。

2013年,海创基地又建起了一个名为“5050计划加速器”的孵化器,专门孵化高新区(滨江)的“5050计划”人才与项目。

2017年,5050计划加速器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桐庐科技孵化园,是桐庐县唯一一家国家级孵化器,位于桐庐经济开发区,距桐庐县城中心2公里、杭黄铁路桐庐站1公里。

目前,园区已入孵企业 52 家,包括大健康、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类企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李前芳 通讯员 曾维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杭州要扛起头雁担当。浙江省109家“国字号”科技企业孵化器里,57家在杭州,都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