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望在2027年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有基础有条件实现“两个先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07:01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和战略成果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6月22日在杭州胜利闭幕。这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6月23日20时,中共浙江省委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擎苍,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说,这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会议听取和审查通过袁家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审查通过中共浙江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共浙江省第十五届委员会、中共浙江省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浙江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和战略成果,进一步凝聚了感恩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高度政治共识,增强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是这次党代会的重要成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浙江取得的9个方面历史性成就、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提出了“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明确了做好未来五年工作的5大工作导向和10方面主要任务,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集中体现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意志和共同期盼,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报告,是新征程上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

浙江有望在2027年

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有基础有条件实现“两个先行”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党代会将推进“两个先行”作为今后的奋斗目标,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过去先行,现在和将来更要先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浙江人民共同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期望和信心。

关于共同富裕先行。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这一进度要求总体比全国提前15年,我们要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浙江先行探索为全国探路。

关于省域现代化先行。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考察浙江时,要求我省“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去年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要求浙江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伟大变革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我们要以省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探路,对需要应对的挑战、解决的问题,浙江要攻坚克难、率先破题;对需要把握的新机遇、探索的新领域,浙江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

这些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跨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到2027年有望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完全有基础有条件也应当实现“两个先行”。

过去五年全省查处

厅局级干部221人、县处级干部2378人

反腐和党建一直是各方关心的话题。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浙江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擎苍:过去五年,浙江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万件,查处厅局级干部221人、县处级干部2378人,党纪政务处分9.5万人,移送司法机关3671人。严肃查处了马晓晖、钱巨炎、陶诚华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五年要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未来五年我们将胸怀“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大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政商关系,全域深化清廉浙江建设。

为什么要打造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为什么现在提出打造省域品牌?具体有哪些具体内涵?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省域品牌是一个省整体形象的集中表征,是区域软实力的内核呈现,对于提升我省综合实力、展现浙江形象、参与国际竞争、凝聚群众共识都具有重要意义。

“诗画江南”体现了浙江厚重的历史底蕴、优美的山水风光,有鲜明的历史感、意象美。首先,浙江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浙江大地众多的自然造化、山水风光,如诗如画、美丽动人;其次,浙江是重要人文渊薮,诗、画艺术流派纷呈,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自古以来就是浙江文化鲜明的标识;第三,“诗画”则形神兼备,表达了“诗和远方”“美和诗意”的融合,是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兼具的象征。

“活力浙江”发轫于浙江人民始终秉承的富于创造力的文化基因与传统。从历史轨迹看,浙江的历史就是一部充满生机活力、不断超越自我的发展史、奋斗史、创新史。从文化底蕴看,“活力”在浙江有着深厚的思想基础,彰显了浙江人民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的基因传承。从精神动力看,“活力”是浙江精神的具体化,始终激励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与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的目标相契合。

“诗画江南”与“活力浙江”组合,能够产生出一种意象和现实交融、地理与人文结合、历史与未来贯通的审美意境,是“重要窗口”的生动呈现,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图景与动力的鲜明描述。

党代会报告的新观点、新提法:

创新制胜、数字文明、人的现代化

近期,围绕省党代会报告中的新观点、新提法,各方都在热议。作为参与报告起草的具体负责人,能否详细解读一下?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我重点介绍三点。第一,报告鲜明提出创新制胜。创新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处于核心位置。“11方面重要遵循”第一条就是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五大工作导向”第一个就是创新制胜;未来五年“10个着力”主要任务第一项就是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报告还提出构建“一湾引领、四极辐射、山海互济、全域美丽”空间格局,迭代建设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金衢丽三大现代产业带,全面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等。这些都是引领未来、制胜未来的战略谋划和部署。

第二,报告鲜明提出扎实推进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数字文明建设。今后五年目标体系中明确提出“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在工作导向中强调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各领域体系重构、制度重塑、能力提升,形成引领未来的新模式新能力等,这些都体现了浙江引领改革风气之先、争做数字文明时代弄潮儿、建设数字文明新形态的勇气担当。

第三,报告鲜明提出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上是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报告在目标中首次提出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在具体目标任务中,鲜明提出知识型社会和共建共享型社会,作出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共富型大社保体系等创新性部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浙江有望在2027年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有基础有条件实现“两个先行”。为什么要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