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金角银边的成功改造案例成为全国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08:07   

高架桥下建高铁公园 钱塘江畔高颜值跑道

都市快报报道 这几日,杭州的天气又闷又热,但这丝毫没能阻挡杭城市民日常运动健身的热情。西湖边、钱塘江畔、西湖群山上、公园绿道,到处都能见到挥汗运动的人们。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锻炼需求,总感觉运动场地不够用,大家都在问:除了已经规划建设的专用运动场馆/场所,河道边、天桥下、屋顶上,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能利用起来开辟新的运动场地吗?

近日,杭州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杭州市体育局联合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共同发起“寻找杭州金角银边”新闻共建行动,请大家寻找城市里的“金角银边”空余场地,见缝插针嵌入体育设施、运动场所,打造家门口的“健身房”。橙柿互动橙友圈里反响热烈,橙友纷纷留言推荐身边的城市边角空间,市相关部门也实地勘察并予以回复跟进。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萧山区和滨江区两处嵌入式体育设施优秀案例,是如何成为市民朋友追捧的“网红打卡地”并成为全国样板的。

金角银边成功改造案例

萧山区新塘高铁公园

“废地”变“宝地” 全国首创

走在新塘高铁公园内,空气中弥漫着木叶清香,原先裸露的泥土荒地、凌乱不堪的违建,如今已披上了绿衣。现在,这里是以“生态体育、运动乐园、铁路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公园,而在2017年以前,这里是垃圾中转站,土地长时间无人管理,杂草丛生……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塘高铁公园于2017年8月开始施工建设,同年10月底全面向社会开放。高铁公园利用沪昆高铁、杭甬高铁、杭黄高铁等六条高铁和一条金华至宁波联络线普铁共七条铁路汇合而成的桥下空间,总用地面积为51588平方米(约75亩)。

该公园也是高架桥下废弃土地和废旧厂房拆后利用和提升城市环境的典型,巧妙地对原有建筑和设施进行“废物利用”,变“废地”为“宝地”。

“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是全国首创,建成后,国家铁路安全部门也来过,想作为样本全国推广,也有不少外省相关人士特意前来参观学习。”工作人员说。

新塘高铁公园内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若干,还有800米跑道和广场舞舞池,开放时间为早晨5点到夜里10点。一般情况下,为了保证市民的安全,安保人员在晚上9点左右开始提醒清场,老百姓也十分配合。这里自开放后就成了周边居民每日前来运动锻炼的宝地,傍晚5点左右,场地就几乎全满了,要排队。盛夏入夜,高铁就在不远处呼啸而过,广场舞舞池内人声鼎沸,就是大型露天蹦迪现场。有意思的是,新塘高铁公园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人气很旺,不少网友专程赶去现场打卡。

滨江区沿江公园

最美沿江跑道感觉置身大海边

滨江区闻涛路最美樱花跑道名声在外,今年5月,最美跑道2.0版上新,家住滨江的跑友们直呼“太幸福!”

5月6日,滨江沿江区域提升改造项目西兴大桥以东至七甲闸段完工并对外开放。提升改造后,江边灰色的混凝土栏杆,铺装成了渐变的蓝色外衣,市民走上江堤,仿佛置身于水天一色的风景画中。到了晚上,部分栏杆增设星光灯,与江对岸的夜景交相辉映。

沿着江堤往三桥方向走,新建成的篮球场十分开阔,附近还开辟了滑板公园。而跑道西侧的湿地公园,通过改造,也变得充满野趣。走过路过的市民表示,改造后的沿江公园绿化更好了,视觉效果也更清爽。还值得一提的是,升级后的跑道和自行车道一改平直的线条,还会延伸进入树林小径,把公园道路变成了“绿道”,让跑步和骑行的运动达人同时享受林荫和江景。

“最美跑道原本在大家的印象里,是一个直线形跑道,没有太多让人驻留的场所,现在还增加了驿站、篮球场和小型湿地,变成了功能丰富的大公园,让无论是前来运动的人还是休闲散步的人,都能找到放松身心的地方。点赞!”跑友龚女士说。

据建设方负责人介绍,原先老旧的沥青和绿化带都进行了升级,并将骑行道和游步道贯穿一体;500米半径内增加了驿站,提供商业和公共服务相关配套,更贴近市民需求,除了满足成人的运动锻炼需求,还建造了小朋友最爱的沙坑,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员。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人气自然是很旺。

作为省内首条蓝色步行道,与钱塘江形成一体,遥相呼应,你去打卡了吗?

更多市民推荐场地

这几日,橙柿互动橙友圈“我的建议”板块很多市民积极参与“寻找金角银边”活动,推荐了不少适合嵌入式体育设施或运动场所的城市边角空间——

橙友131××××1909:王马东路7号楼顶有一块公共场地是归胜利社区管辖,能放四五张乒乓球桌,希望你们能实地考察一下,因为周边没有一个可以打乒乓球的地方。

橙友135××××4506:西湖区景区里的曙光路123号车库边,一个荒废过道(堆放垃圾),一大块非公共绿地,长期被别人家庭圈进,里面杂草丛生,这属于123号全体居民的公共场地,近70平方米。建议移除脏乱,构建围车库散步的环形散步道;水泥地可以适当扩大,引入健身器材和石桌椅。

橙友136××××4111:我住杨梅山路,这条路小区很密集但是活动场地很少,万科栖岚院二期西边有一块空地,以前荒着,有附近居民种菜,现在不让种菜了,能不能改成公园或者活动场所?这个地方有个水库,夏天特别凉快,晚饭后路上散步的人很多,这块地方再利用起来就太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城市里的“金角银边”空余场地,见缝插针嵌入体育设施、运动场所,打造家门口的“健身房”,“废地”变“宝地” 全国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