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社区商业要啥有啥 杭州加快便民生活圈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06:50   

杭州日报讯 老家衢州的小毛今年毕业留杭工作,在租房的时候,她考察了市区多个小区之后,选择了元宝塘邻居中心附近的明月嘉苑小区。“这个小区周边农贸市场、购物中心、社区医院、健身房、娱乐等业态齐全,下楼用不着走多远,就基本能满足生活中的多数消费需求。”

像小毛这样,不少市民将“便民服务圈”等商业配套,当成租房、买房的参考之一。当前,杭州正以社区商业为依托,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守正创新,完善社区商业布局体系,升级社区商业消费场景,补齐生活性服务业短板,更好满足居民日常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

兼具“柴米油盐”“诗与远方”

在周末的午后,走出家门不远,或在咖啡店闲坐小聚,或在健身房跑步瑜伽,或在商场流连忘返,回家时路过超市,采购后尽兴而归……这是住在保利·若比邻社区商业中心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在保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华东区域总经理蔡元达看来,社区商业是一种更有温度的商业模式,相较传统商贸,社区商业还被赋予了邻里社交的独特意义。因此,在运营上不仅要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还要尽可能地从各维度进行全方位生活、精神的满足。

经过一年半的经营,保利·若比邻社区商业中心逐渐打造形成“家庭互动新体验、社交生活新场所”的社区商业理念,这里不仅是一座集餐饮、儿童、休闲、体验等多元业态与一体的社区商业MALL,同时也是同邻里交流、温馨亲密、多彩生活的会客厅。

社区商业带来的不仅是人间烟火气,还有更便利的生活和城市的人文关怀。

为配合消费场景升级,在现有餐饮及体验配套的业态基础上,若比邻社区商业中心还将增加“童趣天地”配套设施,丰富儿童游玩场景,引进主力店超市,弥补周边没有大中型超市的缺失,进一步丰富周边居民的日常购物需求。

在杭州,根据城市社区的多元化,杭州社区商业根据社区的类型、结构、属地等不同特征发展出了更为细分的市场趋势。

元宝塘邻居中心通过提供社区商业配套与社区服务,集公益性与商业性于一体,打造新时代邻里生活之家,邻学社公益图书馆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阅读藏书12000余册。邻里中心望江店以“潮人集聚地、主题集市区、社区会客厅、非遗展示中心、草坪音乐会、摄影艺术展、非遗体验课堂”为定位,提供4500余平方米文化活动空间。复兴南苑小区打造街区式邻里中心“南星里”,依托南星汇、城市展览馆、城市书吧、社区客厅打造休闲社交的井巷生活。

加快激活城市“毛细血管”

在杨柳郡社区的好街商业街,100多家社区商业店铺入驻,服务业态包含了健康娱乐、养老医疗等多方面,这些小而美的店铺覆盖社区4647户居民,实现15分钟便民消费圈,给居民一个全新的商业和公共服务的体验。

后疫情时代,功能完备、服务完善、层次多样的社区商业体系,不仅能够方便百姓日常生活,也能完善城市商业结构,加快激活城市“毛细血管”,促进形成强大内需市场。

先谋一步,深谋一层。为了激励社区商业运营主体,加大社区商业服务供给,优化社区商业布局,市商务局征集一批便民生活圈建设企业,支持企业开展便民生活圈如社区商业中心、邻居中心等建设和运营,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加大信贷支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视具体情况给予贷款贴息。

在社区商业标准化方面,杭州同样积极破题。在省商务厅委托和市商务局指导下,上城区牵头制定了全国首个未来社区商业布局省级标准,规划“一圈一环四维多业态”的未来社区商业规划体系,为全省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提供了探索范例。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互联网技术在零售行业的普遍运用,智慧化也成为杭州社区商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美邻嘉苑小区和建塘苑社区居民可在盒马邻里查看商品样品展示,线上下单、邻里提货,日均超过100余单;北城名苑小区设置24小时社区无人零售药品店,提供自助机购买、平台点单等支付模式……“未来,我们将着力打造更多的数字社区商业标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不久前,商务部等11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提出要在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建设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除了要优先配齐菜市场、便利店、生鲜超市、早餐店等生活保障类业态,未来的社区商业更强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新式书店、教育培训、老年康护、幼儿托管等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杭州社区商业发展迅速,便利店等零售业态的加快布局、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等新模式的创新迭代、社区生活等众多民生服务,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新型消费趋势下,打造“便民生活圈”,瞄准的正是给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余慧芳 王聪  编辑:汪浩
返回
当前,杭州正以社区商业为依托,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守正创新,完善社区商业布局体系,升级社区商业消费场景,补齐生活性服务业短板,更好满足居民日常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