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地铁穿过 大道小路日益完善 滨江区浦沿越来越吸引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8:31   

坐拥4.4公里沿江景观带

都市快报报道 浦沿区块,是高新区(滨江)目前为数不多的可成片开发的地块。未来,这里将打造数字健康创新高地,是滨江区重要的产业承接地。

打造创新高地,除了有足够广阔的发展空间,还需要通达的交通路网。

目前,浦沿区块的交通如何?

滨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区域主干路网已经形成,北部西浦路以西区域道路框架也已经基本形成,交通路网日趋成熟。”

滨江区重要的景观轴线 火炬大道6月底完成整治

通车13年,火炬大道是滨江区最重要的工程车通道之一。在之江大桥通车直抵彩虹快速路之后,这条滨江区的城市主干道在城市路网版图上的地位日益凸显。随之而来的道路通行缓慢和日常修缮等问题,让火炬大道的提升改造提上了日程。

火炬大道北起滨文路,南至时代大道,全长约2.8公里,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其中,滨文路至冠山路段现状道路宽度50米,为双向六车道。冠山路至时代大道段现状道路宽度37米,为双向四车道。

怎么提升?

整合市政管网、道路路面、跨线桥梁、公共交通、人行过街、配套设施、景观绿化,实现“将道路留给车辆,将街区还给行人”。

目前,火炬大道正在摊铺细沥青,预计6月底完成整治。届时,火炬大道将成为“滨江区南北向重要的景观轴线”,交通拥挤的问题会一并解决。

除了提升城市主干道,浦沿区块也正在完善街巷小路,方便居民出行。

得益于垂江廊道的规划,产业园区、腹地社区和地铁、道路交通节点充分联动,市民通往江边的道路十分通达。

目前,闻涛路、浦沿路等浦沿区块南北向的主要道路和坚塔街、生地街等东西向主要道路都已经贯通,滨浦路、沙虞路、新杨路正在建设。

其中,新杨路西起浦沿路,东至明德路,全长约713米。位于滨江区东冠单元,为城市次干路,周边有杨家墩过渡房、东新一区、滨江区职业高级中学、浦沿中学等小区和学校,建成后将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南起东冠路,北至生地街的沙虞路段,西面不远处是滨江工业遗址公园,目前在设计施工图。道路北起镇前路,南至望水路的沙虞路段,总长约500米,红线宽20米,已经投入使用。

东冠路西起浦沿路,东至火炬大道,道路总长约1660米,宽28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也已经投用。

2022年底前,浦沿区块还将建成慧炬街、新浦路。

新浦路北起浦湖街,南至浦炬街,总长为380米,宽26米,目前正在做燃气电力配套管线施工。

每一条大小道路,都是城市的动脉,连着一座城市的活力与未来。日益完善的大道小路,加上贯穿而过的地铁4号线、6号线,让浦沿区块的发展空间和区域优势更加明显。

坐拥4.4公里沿江景观带

智慧新天地成为热门打卡点

在浦沿区块西边,沿着闻涛路约4.4公里的江岸线,一片规划5.6平方公里的智慧新天地,是滨江区“一核两心”的次中心之一。

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集聚多家高新企业,拔地而起多幢高楼大厦。在精密的规划中,钱塘江堤上的沿江公园特别惹人注目。

沿江公园从东信大道向南直至华家排灌站,北与闻涛路“最美跑道”无缝相接,南至滨江区界,蓝色、绿色的跑道与江堤相连,打造出宽阔的步行空间。

城市景观所带来的舒适生活体验,日益成为一座城市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如今,4.4公里沿江景观带,已经成了智慧新天地最能聚集人气的地方。骑行道两侧种樱花,望出去,近处是钱塘江,远处是青山。景观带上的工业遗址公园,乘电梯可达屋顶花园,将之江大桥、“最美跑道”尽收眼底。

智慧新天地发展服务中心规划招商办主任王瑾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居民走上江堤,跑步、散步,智慧新天地的沿江线已经成为滨江区乃至杭州人的热门打卡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丁春晓 肖鳕桐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浦沿区块,是高新区(滨江)目前为数不多的可成片开发的地块。未来,这里将打造数字健康创新高地,是滨江区重要的产业承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