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夏至 杭州即将加入高温“群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8:06   

都市快报报道 今天开始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夏至也是盛夏的起点,意味着真正炎热天气要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本周我市都将处在梅雨带北侧边缘,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气温稳中有升,最高气温在31-36℃,今年杭州的第一个高温日可能会出现。

具体来说,今天会有阵雨,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不过出门还是带上雨具为好,以防万一。明天有午后雷阵雨。23日杭州有降雨间歇,大家抓紧时间洗晒。24日、25日还有一次阵雨雷雨过程。

“梅姑娘”为什么放鸽子?

最近两天,梅雨持续在浙江发威,但杭州城区都幸运地躲过了。

说好的“大雨”为什么最终放了鸽子?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从天气系统来看,主要的雨区位于江南急流切变的风速辐合区,对流系统东移北抬,但高层东北气流导致整个系统南压,两个走向不断地较劲,所以东移北抬不明显,导致南北旱涝不均。接下来,雨带还将缓慢东移略南压,强度逐渐减弱。

简单来说,就是梅雨带北抬力度不够,强降雨的落区主要在江西北部与浙江西部交界处,淳安、建德到衢州、金华一带,昨天白天雨带维持并缓慢东移南压,以衢州、丽水、金华、台州一带降雨较为明显。

杭州全市范围的雨量统计数据显示,19日8时至20日8时,杭州北部地区只有几毫米甚至滴雨未下,下到的地方也大多出现在深夜;而南部县市,尤其是淳安、建德,雨量却非常可观,建德面雨量96.9毫米,淳安面雨量87.6毫米,有109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淳安枫树岭镇官川村263.4毫米。263毫米是什么概念?就是单位面积的地面上,雨水深度达到263毫米,比一般的矿泉水瓶还要高。看起来不多,但水在高山、高地是“待不住”的,它们汇集在低洼地带,积水量就非常可观了。在气象标准上,24小时降雨量超过250毫米的话,称之为特大暴雨,260毫米的降雨量是非常大的降水,而且也是不常见的。

紧挨着淳安的衢州开化,面雨量达到244毫米,全省单站最大为开化余村350毫米,开化国家气象站241毫米,破该站历史纪录。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期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一周,主雨带仍将呈阶梯状北抬,21日位于长江中下游沿江附近、江南北部和西部及华南北部等地;22日-24日,位于黄淮、江淮、江南北部沿江附近、华南西北部、四川盆地、云南及东北地区南部等地;27日前后,雨带继续向北发展,分布于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及东北地区南部到黄淮一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金晶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开始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也是盛夏的起点,意味着真正炎热天气要来了。最近两天,梅雨持续在浙江发威,但杭州城区都幸运地躲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