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科技创新……聚焦“党代表通道”上的杭州身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6:39   

杭州日报讯 迎着话筒向前、主动站在聚光灯下,谈使命担当、话美好憧憬。昨日上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如约而至,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以鲜活的履职故事,讲述身边的变化与成就,回应社会关切,话语间洋溢奋进之情。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补上山区26县的“短板”是突破口和关键点。作为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返乡创业第一人,多年来,除了将自家民宿经营得愈发红火,姜丽娟还接过了党支部书记的“交接棒”,见证了下姜村的精彩巨变。

“最初我们改水改路改厕,后来借助千岛湖全域旅游的东风,培育出10余种业态,先后建成了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国家4A级景区。”姜丽娟用绿富美颜值之变、村村富共富之变、未来化生活之变“三个变”,分享了下姜带领周边村庄抱团发展的探索。

其中最具特色的举措,当属共富之变中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姜丽娟表示,自2019年以来,下姜与周边24个村组建联合体,形成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组织共建、生态共保的区域共富模式,实现了强村带弱村、共奔富裕路。“比如,我们有一个民宿加盟游客分流的机制,把下姜吸引的庞大游客流量,与周边民宿进行分流,一起共享红利。”2021年,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46000多元,超出了杭州市平均水平10%,也是2003年村民人均收入的14倍。

目前,下姜村搭上数字化改革的快车,还推出了多个民生领域的特色应用场景,方便村民坐享优质资源,朝着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大道阔步前行。

“3天从无到有,健康码的上线,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浙江智慧和浙江速度。”作为浙江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的一张金名片,“健康码”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让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杭州90后科技民警钟毅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钟毅表示,从“健康码”到“场所码”再到“四码一屏”,一方面,浙江疫情防控的精密智控能力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在民生领域,公安大脑聚焦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作用于电信反诈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比如,今年杭州市民通过线上渠道可以云申领非机动车牌号,直接邮寄到家,大大提高了群众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在电信反诈方面,杭州公安共推送涉网新型犯罪侦防平台预警数据178.5万条,劝阻资金15.4亿元。

6月7日,白马湖实验室(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在高新区(滨江)物联网小镇揭牌成立。作为我省目前唯一一家由省属国企牵头、高校共建和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能源领域高能级科创平台,白马湖实验室以杭州为中心向外辐射,建设起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受聘为实验室首任主任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党代表通道上,他就如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谈了体会和建议。

“能源科技创新离不开高能级的科技创新平台,”高翔说,“成立白马湖实验室,就是希望破解当前能源科技创新的关键技术难题和科学问题,同时也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能源科技创新提供浙江方案。”

高翔认为,科技创新还要具有应用性,“要落地、要解决实际问题,要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他举例,针对燃煤清洁排放这一重大科学难题,浙江大学和浙江省能源集团共同研发了燃煤超低排放技术,不仅解决了燃煤污染问题,也为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推动科创成果与产业结合到赋能区域经济发展,高翔表示,将与企业、地方携手共进,共同为能源科技创新、为全国全省能源和“碳中和”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