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十大项目集中签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6:35   

杭州日报讯 昨天,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十大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大会展中心配套酒店综合体、中免(杭州)免税品销售项目、葫芦娃药业高端儿科药物、国科大杭高院产学研项目(海思科创园临空分园)等,总投资33.3亿元,涵盖临空服务、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等。

近年来,围绕“生物医药、数字贸易、航空服务”三条产业链,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临空产业集群。以生物医药为例,依托杭州湾生物科技谷平台,目前已有健新源力、赛默飞、美迪西、药源新地、京新生物等30余个项目落地,计划总投资120余亿元,涵盖头部企业、孵化企业等全产业链,临空生物经济未来可期。今年10月底,总投资8亿元的赛默飞CDMO项目将投入试生产。

借自贸区制度创新,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数字贸易产业也进入“快车道”。今年以来,全国首创的“一库两码 ”复合型监管场所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进展”以及杭州市优秀改革试点经验,彻底打破了杭州保税物流中心围网内不得开展9610业务和邮政快件业务的桎梏。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临空示范区完成保税一线进出口额6669万美元,在全国85个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排名中位列第21名,同比进位34名,也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作为“四区一枢纽”战略叠加要地,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持续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省十大“千亿级”超级交通工程之一的杭州萧山机场综合枢纽工程的核心项目——总投资270亿元、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已基本建成,即将投入运营。此外,总投资103.4亿元的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4号、8号展厅顺利完成钢结构;总投资24亿元的机场国际货站项目顺利结顶,预计2023年6月投入使用。

今年4月13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揭牌,它由杭州空港经济区更名而来。更名背后,是示范区发展和建设目标更加明晰,定位更加精准,方向更加坚定。根据省政府批复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示范区正按照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生态智慧航空都市区”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俞秀春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