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湾街道“小脑+手脚”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6:34   

杭州日报讯 “石材市场路口附近有乱停车情况,请立即处置!”指令发出后仅过了10分钟,钱塘区新湾街道综管大队的工作人员王旨慧和陈立强就赶到现场,并联系上车主将车驶离,这是发生在上周中考举行期间的一幕。

最近在中考期间,新湾街道综管大队承担了区内新湾中学考点的保障任务,该考点共有504位考生,综管大队安排22位队员负责定点值守,60名队员保障城市秩序。考试期间,大队在保障之余,统筹力量、快速响应、高效处置非警务类事件、闯红灯行为、交通事故、抄告复核、序化问题等共计436件。

各类事件都能得到快速响应,与新湾街道刚刚启用一个月的“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密不可分。其中,“小脑”指的是街道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中心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四平台”为基础,划分“一中心三区块六片区N网格”在后台展示各类数据,同时通过实时视频通话与现场人员进行协调沟通,确保15分钟之内到达指定地点,打通基层治理、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除了灵活的“小脑”,新湾还有一双双勤快的“手脚”:经过整合、重组和“智慧重塑”,成立一个月的新湾街道基层治理综合管理大队目前已经形成集城建、巡防队员在内的148位队员队伍。这些队员配备对讲机和专用执法记录仪,在各个片区进行24小时巡逻,通过“一脑统管、一屏指挥、一键派单”,形成“一支队伍管全部”的综合高效管理模式。

“下一步,新湾将紧紧围绕高水平打造‘钱塘枢纽·高铁新城’的发展总目标,以‘小脑+手脚’警网协同非警务类四件处置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契机,推进新湾街道‘小脑+手脚’基层治理,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湾样板’。”新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方淼淼 李继初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