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最佳案例出炉 “改”出幸福新高度 “改”出共富新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6:30   

从“一起议”“一起改”到“一起管”

构建起覆盖老旧小区改造全流程建管体系

在持之以恒的推进过程中,杭州不仅推动一个个老小区改出了新面貌,更逐步形成了一套以党建为统领,覆盖改前、改中、改后的老旧小区全流程建设管理体系。

去年,市建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以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指导意见》,从规范性文件层面确定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领导地位。目前,全市已累计建立旧改项目党组织205个、设立实体化党建阵地241个。

以项目党组织为圆心和引擎,一个个旧改小区画出“最大同心圆”、激活“最强驱动力”:项目党组织牵头建立联席会议、服务承诺、民情联系等制度,实现常态化运行,定期组织各单位党员骨干在现场联合办公,接待居民来访、倾听意见建议,领衔协调文明施工、质量监管、长效管理等问题,让党群关系“连起来”,凝聚民意“最大公约数”。

同时,通过党建联建,将停车泊位、线路管网、加装电梯、养老托幼、安防消防等改造内容通盘纳入改造计划,实现“综合改一次”,积极推动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供给,使各种资源“融起来”,推动旧改“一盘棋”。

一系列技术标准、规范标准和评价标准也建立起来,让改造“有规范”“有依据”,让成效衡量“有尺子”“有板子”。

为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纵深推进后出现的“居民意见征求不充分、改造方案公示不到位、施工过程不规范、施工过程较慢”等问题,市旧改办(市建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审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严格落实各方责任,明确监管部门责任、细化施工项目监管要点、健全现场监管机制,坚持定期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经常性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加大监管力度,充分运用停工整改、信用惩戒等手段,确保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满意工程。

另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全市民生福祉行动进行综合考评,《综合考评办法》也依据新形势新需求进行了修订,其中目标完成、过程管理、改造成效、资金管理、保障措施5方面14项指标,列入对区、县(市)的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这项民生实事做好做深做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