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如何真正心在基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9 07:07   

杭州日报讯 基层干部,顾名思义要扎根基层。不过,新华社半月谈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身在基层,心思却不在基层,难得进一次百姓家门。这样的疏离现象,凸显了当前基层治理的诸多痛点。基层干部“身在基层却背对基层”,类似现象引发不少人的担忧。

基层干部与群众似乎隔了层膜,客观原因是基层工作任务繁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都需要基层干部去推动去落实。尽管各级各部门都要求给基层减负,但很多地方的基层依然是会议文件多、表格台账多,甚至有的时候上午发通知,下午就要交材料。加上有的基层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种种客观因素制约了基层干部深入群众之中。在主观方面,有的基层干部作风浮躁,对群众没感情,对群众的需求不了解,以至于身在基层却不进群众家门。

基层干部跟群众疏离,这样的状态不可持续。基层工作为了群众,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基层工作好坏的“试金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应该是党的干部的看家本领。尽管现在通信技术发达,很多工作可以在网上完成,但网络代替不了人与人之间的当面交流。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到群众家里听民意、察民情,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层干部不仅要人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要在感情上跟群众紧密联系,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要让基层干部多进群众家里,首先要给他们“减负松绑”。如果基层干部整天忙于开会填表,恐怕也没有时间到群众家里谈心。有关部门在对基层进行督查、检查、考核时,要多站在基层立场考虑问题,不要把工作任务层层“分包”给基层,让基层干部从非必要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中抽身出来,为他们预留进群众家走访的时间。另一方面,也需要上级部门用好绩效管理的指挥棒,多考核基层干部的实际业绩,多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通过树立这种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基层干部“戴上草帽”下到田里,“穿上布鞋”走进群众家里,多和群众拉家常,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让基层干部真正回归基层,回到服务民生的基层工作本源,引导基层干部们真正为民服务,把力气花到点子上,这不是“二选一”的单选题,而是多选题、必答题。基层干部要多进群众家门,把心沉淀下去,这样才能在基层大地上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