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S路、520路、1314路、“亲亲巴士”……爱情之都杭州,有那么多“爱情巴士” 你最喜欢哪一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8 07:50   

很多人都说,杭州是爱情之都,有浓厚的爱情文化,“梁祝”的千古绝唱,许仙和白娘子的缘定西湖,苏小小的情魂伴烟柳……

一座城市能有多浪漫?就连街头的公交车,也在歌颂人类最妙不可言的爱情呢!比如520路双层巴士、“KISS”路电车、经过法喜寺的1314路等,杭州人习惯把它们称为“爱情巴士”。在2月14日、5月20日、七夕节等象征爱情的日子里,带着喜欢的人去坐一趟爱情巴士,更是杭州独有的一种爱情仪式感。

杭州城里的这些爱情巴士,各有什么特色?你最喜欢哪条线路?它们有没有见证过你的爱情故事?

橙柿互动邀请大家投票,选出你最喜欢的、最契合杭州的那辆爱情巴士。

电子路牌形似“KISS”

“K”因公交人的浪漫而保留

要说杭州城里的老牌爱情巴士,有“KISS”路之称的K155路电车一定当仁不让。

这是杭州城里目前运营的两条电车线路中的一条,历史可以追溯到1989年,途经莫干山路、延安路等,客流较大、市民知晓度很高。

没有空调的年代,这条线路的编码为155路。后来它换上福宝空调电车,当时杭州的空调公交车会在编码前加K,155路变成K155路,显示在电子路牌上,形似大写的英文单词KISS(意为吻)。

KISS路爱情巴士的名声就这样传开,在那个520路双层巴士、1314路还没有出现的年代,在特定的日子带爱人去坐一趟KISS路电车,便是很多杭州人浪漫又充满烟火气的仪式感。

负责KISS路运营的公交电车公司,有时还会在七夕等节日开出精心布置的特别班次,专供成双成对的人们乘坐,K155路的电子路牌还会直接显示为英文KISS,十分有心了。

值得一提的是,当杭州公交实现全部车辆空调化,编码统一取消K字母的时候,唯有K155路“因为爱情”,保留了开头的K字母。杭州公交人的浪漫也成为一段佳话。

520路双层巴士

和爱人一起俯瞰杭城

和竖着两根“大辫子”的电车一样,双层巴士也有“成双成对”的美好寓意,和爱人一起坐在双层巴士里俯瞰城市风景,悠然而惬意。

杭州目前的双层巴士都在520路上运营,520路串起了武林广场、延安路、西湖边的湖滨步行街、五柳巷、钱江新城,将杭州城的自然人文景观与现代都市融合在一条线路上。520这个线路号可是深得情侣们喜爱的,尤其每到5月20日这天,和爱人携手坐上520路,拍照发个朋友圈,一定获赞无数。

今年5月20日,公交集团还推出了一辆“520我有你”爱情主题双层巴士,更是引起了情侣们的打卡热潮,不光是年轻的小情侣,好多已经步入金婚的老人,也报名上车重新感受年轻时的浓情蜜意呢!

途经法喜寺的1314路

和520路是绝配

最近社交媒体上流传着这样一张照片:在车水马龙的延安路上,两辆公交车一左一右地行驶着,左边的是520路,右边的是1314路,合在一起就是“5201314”,寓意“我爱你一生一世”。

1314路是寓意杭州和意大利维罗纳城市友好的爱情专线。几年前最初亮相时,就被赋予了“一生一世”的含义,车身两侧用上了手绘风的情侣形象,还有“中意”两个字,既有互相倾心之意,也突出中国和意大利友好的主题。车尾处“全杭州一起爱”的呼吁,成了爱情巴士上移动的“中意墙”。

这条线路途经的地方也很浪漫,它从一公园出发,经过了“十八相送”的长桥、雷峰塔、太子湾、茅家埠以及很受恋人欢迎的法喜寺等。

随着1314路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它已逐渐成为杭州的出游打卡胜地,有的市民在结婚时会包下一辆1314路作为自己的婚车,用这辆充满祝福的爱情巴士,将自己和爱人送进幸福的殿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黄佳琪 刘思敏 吴俊佳 戴妮 谢鑫 余辰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一座城市能有多浪漫?就连街头的公交车,也在歌颂人类最妙不可言的爱情呢!比如520路双层巴士、“KISS”路电车、经过法喜寺的1314路等,杭州人习惯把它们称为“爱情巴士”。在2月14日、5月20日、七夕节等象征爱情的日子里,带着喜欢的人去坐一趟爱情巴士,更是杭州独有的一种爱情仪式感。杭州城里的这些爱情巴士,各有什么特色?你最喜欢哪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