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上遇见南宋美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8 07:38   

都说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夜西湖。这几天,若是一边沐着晚风,一边乘坐游船,便能感受西湖夜色下的别样美景。

尤其是今年西湖游船上线的“国潮宋风”特色夜游中两艘游船,特意从五公园码头驶靠于钱王祠码头,正是为了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活动。其中一艘往来湖上,游人可登上码头,轻松体验穿越宋风的豪华画舫之旅;还有一艘则首次将有着历史记载典故的南宋美食搬上了游船,由杭州宋宴餐厅、殊胜龙井酒店和八卦田玖谷水上餐厅分别奉上一席席融合了宋韵文化、视觉和味蕾双重绽放的盛宴。

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们,不妨前往活动地登船打卡宋韵杭州奇妙夜的“月下轻食纪”板块,游西湖,赏宋宴,体会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美学。

登G20峰会接待主船“宝石舫”

开启一场“国潮宋风”文化之旅

傍晚的西湖褪去了白天的燥热,被一整片水蓝色所包覆,显得格外宁静而秀美,空气中荡漾着清新淡雅之味。不如就相遇灯火阑珊处,在湖山相见,登上曾经见证G20盛况的杭州市西湖游船公司大型仿古画舫船——“宝石舫”,去开启一场“国潮宋风”的文化夜游之旅。

于月朗微风之下,伴着初夏的淡淡花香,聆听着幽幽江南丝竹清平乐,细赏着柔美月光和灵动灯光之下西湖的迷人夜色,一秒穿越回宋朝,成为那书画中的文人雅士。这趟“饮湖上·宋风特色游”票价为90元/人,含伴手礼一份,享宋风特色艺术表演。游程从五公园码头出发,经白堤、平湖秋月、苏堤、三潭印月、柳浪闻莺、湖滨,回码头,环湖一周时间约为50分钟。在奇妙夜的开市首日,杭州JW万豪酒店也将精美国风宋韵甜品搬上了游船。

为了配合此次奇妙夜活动,方便市民朋友们和游客游玩,即日起至6月19日每天18:30,游船将停靠在主会场旁的钱王祠码头,特设19:00班次,环湖游后回程也同样在钱王祠码头下船,便于大家继续夜游奇妙夜。想要买票的市民游客,可以关注“西湖游船”公众号购买。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暑期旅游旺季,助推我市旅游行业加快复苏,6月15日起至8月31日,杭州市西湖游船公司在“杭州人游杭州”活动中推出了“经典上岛游”优惠。杭州市民(含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持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均可参与此次活动,可享受减免20元的优惠政策,1.2-1.5米儿童半价。

梦粱鸡、杨梅鳕鱼球、蟹酿橙

游船上的南宋美食

每一口都充满着历史和故事

在宋代《梦粱录》一书中有如下记载:“杭城食店,多是效学京师人,开张亦效御厨体式,贵官家品件。市食点心,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主顾。”

由此可见,当时南宋官府菜的精致程度和杭州人热爱美食的生活风貌。

这次在奇妙夜“月下轻食纪”板块,每天17:00到20:30钱王祠码头旁都停着一艘二层楼高的豪华古风游船,首次将精致宋宴搬进了船舱,向世人展示着千年前正宗的南宋宴,诉说着历史和故事。市民和游客可以参观南宋美食和表演,听大厨讲讲复原南宋菜的故事。

在虎跑公园里,跃过叮咚流淌的溪流,便是杭州宋宴餐厅所在地。经研发和还原,南宋官府菜被一道道送上餐桌,这次也被一道道端上了奇妙夜的游船。宋宴餐厅的菜肴外观设计有创意,用料选材也非常讲究,用虎跑泉水烧制而成。比如莲房鱼包是一道季节菜,夏季荷花盛放之时,以荷花、荷叶、鱼圆为食材还原了这道连地方官林洪都念念不忘的佳肴;山海兜则取包含万象之意,用杭州当地的野菜配上鲜笋,佐以鲜嫩的海虾,正是名副其实的山珍海味;另外还带来了梦粱鸡、杨梅鳕鱼球、鳖蒸羊、斩鱼圆,以及一道名为“笔墨纸砚”的甜品点心,古法复原南宋美食。

杭州殊胜龙井酒店也带来了专门定制的殊胜寻真·宋韵茶宴,通过本土食材和传承手法,把杭州的西湖龙井、九曲红梅及桂花做进了菜品和点心里。宋韵茶宴展示了香醉红梅大膏虾、祈福喫茶黄金卷、西湖禅院佛跳墙、仿宋鯚鱼假蛤蜊、殊胜仿宋肉生法、红衣美人雪莲子等具有宋韵文化的宋菜。

而八卦田玖谷水上餐厅带来的南宋韵味宋食一入眼帘,仿佛已在宋代繁盛时期的员外家等待开席。

谈笑间,身旁穿着宋制汉服的少女正弹奏古琴,宋韵点茶展演和宋式糕点也相应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在玖谷-宋舍将推出三款分餐制宋味美食展呈,厨艺大师将在一旁为大家讲解其匠心手艺背后的故事。现场还带来了御田油(八卦田油菜花榨油)、宋酒、御田稻等特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