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陌邻”变为“睦邻” 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邻里节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8 07:12   

杭州日报讯 有邻居在屋顶种菜,让顶楼居民苦不堪言——碰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在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居民只要按下小区协商铃,小区专员就会上门协调,解决难事烦事。昨日,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邻里节在拱墅区启动,像“米市巷协商铃”这样的社区治理方式、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经验,被广泛交流。

社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如何从源头上促进邻里和谐,共建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是关乎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关键事,这也是举办此次邻里节的出发点。接下来,我市各社区将开展不同形式的邻里活动,让“陌邻”变为“睦邻”。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公益慈善组织代表向社会发出“五社联动”助力现代社区建设共同倡议,共同营建城乡社区美好家园。现场还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最美社区工作者”、2022年度浙江省“社区工作领军人才”。这些社区工作者,有的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中,勇于担当;有的在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倾情服务;有的在社会治理中,创新改革点子多。

近年来,我市主要围绕打造“社区智治”“新家园计划”“四型社区”“微自治”等社区治理新品牌,持续推出“全科社工”“小区管家”“数智减负”等治理服务新实践,拓展建成“幸福荟”“美好生活共同体”“未来社区居民会客厅”等惠民服务新空间,全市先后有23个单位入选国家、省级实验区,数量位居全省全国前列,一桩桩基层实事被解决,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胡杭军  编辑:陈东
返回
有邻居在屋顶种菜,让顶楼居民苦不堪言——碰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在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居民只要按下小区协商铃,小区专员就会上门协调,解决难事烦事。昨日,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邻里节在拱墅区启动,像“米市巷协商铃”这样的社区治理方式、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经验,被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