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创建儿童友好社区 用心护花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08:57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爱儿童就是守护未来,儿童友好的程度,彰显着城市发展的水平。儿童友好,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也体现在软件配置;不仅是一种建设方式,也是一种社会理念。宁围街道振宁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同时也是萧山区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试点。在以未来社区理念为核心多维创新过程中,振宁未来社区也在不断探索着构建儿童友好社区的创新实践,用心用情为孩子们撑起更加可期的明天,呵护每一棵幼苗茁壮成长。

空间多 

“一米高度”理念融入未来社区建设

在振宁未来社区,一幅有7个孩子共同制作的手绘地图被细心地镶嵌在玻璃中,作为区域地图指路,孩子们心中的美好蓝图,映照在现实的美好生活中。

以“公园社区”为核心理念,振宁未来社区拥有的6.2万平方米公园大生态在首批未来社区中独具特色。在这些公园的建设和提升过程中,社区主动进行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专门增设适合儿童的篮球场地、健身设施等,让这个美丽的公园社区充满童趣与暖意。

振宁未来社区从衣、食、住、行、学、医、养、服各个场景入手,点点滴滴、时时处处体现关爱,努力让孩子们成长的环境更贴合实际需要。通过增补0-3岁普惠制文汇·小宁萌托育园,打造0-13岁全年龄段的教育生态;通过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之家等“五位一体”的宁惠驿站,为儿童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通过改造提升宁围中心幼儿园、宁围小学等学校,为孩子们提供更加舒适的教育环境……大到学校、公园、医院,小到一桌、一椅、一床,儿童成长的各个细节都在振宁未来社区的建设中被关照。

关爱多 

“呵护成长”行动融入未来社区生活

生活在振宁未来社区的孩子们,体验着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

从载家书房众多绘本书籍中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报名篮球、滑板或者体适能公益课,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尽情挥洒汗水、强身健体;参加假日小队营地活动,与小伙伴们齐心协力搭建酷炫的古罗马投石机;成为“阅想少儿辩论社”的一员,学习深度阅读和逻辑提炼,进行思想碰撞;和家长一起为风筝上色,在“七彩风筝节”上放飞快乐;参加趣味折纸、黏土制作等活动,纵享灵活动手的快乐;体验香囊制作、书法学习、创意扎染,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振宁未来社区以专业的策划、贴心的关怀和充满童趣的创意,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类活动,为辖区内的孩子们提供多彩多姿的文化生活,将教育、传统文化等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玩中学”,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自由、快乐地学习和探索,为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提供更多渠道与服务。

参与多 

“小小主人”建议融入未来社区共建

“公园里如果有我们最喜欢的秋千就更好了”“书馆能否把书本放矮一点”……在“宁未来”儿童议事会上,13位小议事员围绕“我心中的儿童友好未来社区”议题畅所欲言,纯真质朴的话语,包含着成年人看不到的“小风景”、想不到的“金点子”。

“宁未来”儿童议事会聘请了社区妇联、宁围中心幼儿园、宁围小学、宁围中学的代表担任辅导员,并聘请区住建局、区教育局等11个部门代表成立顾问团,提供专业支持的同时认真收集整理“小主人”的建议,以儿童的视角去发现社区中细小的问题,通过议事会的途径有效发声,在让儿童的意见建议被倾听、被尊重、被接纳,让孩子们真正成为社区的“小主人”。

与此同时,宁围街道与浙江省记协小记者工委共同发起“未来已来,全民共建”浙江省未来社区小记者项目,在振宁未来社区落成全省首个未来社区小记者试点基地,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时间和空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小记者们共同见证和参与振宁未来社区的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尹德馨  编辑:叶丽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