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未来一周雨水频繁 今年入梅可能偏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9 07:51   

都市快报报道 周五夜里开始,杭州的天空开始飘起小雨。昨天白天,依然是时断时续的小雨,不过主城区的总雨量不大。

如果说昨天只是热身的话,那接下来的两天,将是重要的降雨时间段——今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今天夜里到明天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另外,有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暴雨、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冷暖空气的相遇,未来一周,杭州以阴雨天气为主。端午节期间也有雨,杭州市气象台预报,6月3日和4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天气。

总之,未来这段日子,大家出门一定记得随身携带雨具。

近期雨水频繁,请大家注意防范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目前有一股冷空气正在渗透南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相遇,形成阴雨天气,局地还将激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天下午起,有雷雨的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

中央气象台发出特别提醒,浙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江西东北部、广西中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注意,需警惕可能发生的山洪和地质灾害。

目前来看,昨天白天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浙北南部和浙中南地区,像衢州、金华、丽水、台州等地都出现了大到暴雨,从昨天夜里开始,随着雨带北抬,今天湖州、嘉兴、杭州等地也将有局部暴雨。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近期我市降雨过程将明显增多,其间多短时强降雨过程,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城市积涝及对户外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的不利影响。

未来一周雨水频繁

天气预报一眼望去,全是雨雨雨雨……梅雨季还没到,为什么却是每天都要下雨的节奏?

对此,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杭州这段时间的降水是由于冷涡后部的冷空气快速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形成的阵性降水,而且雨带摇摆不定。

比如昨天夜里,随着西南急流增强,切变线快速北抬,雨带也随之北抬,所以后半夜到今天前半夜北部县市及淳安西部山区局部有暴雨。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雨带南压,今天夜里到明天南部县市部分有暴雨,个别大暴雨,有雷雨时伴有短时暴雨、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冷空气南下之后,雨水会短暂停止,5月31日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虽然没有很好的阳光,但已经是未来一周仅有的降水间歇期。随后的6月1日和2日,杭州又有一次较明显阵雨、雷雨过程。

气温方面,今天杭州最高26℃,接下来的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0℃上下,会有些闷热感,不过下完雨后还是很凉快的,算是入夏后难得的凉爽天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由于冷暖空气的相遇,未来一周,杭州以阴雨天气为主。端午节期间也有雨,杭州市气象台预报,6月3日和4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