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学还需要48小时核酸吗?火车东站出发的政策有变化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8 08:18   

杭州自5月27日零时起,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从48小时延长至72小时。

#杭州常态化核酸延长至72小时#昨晚也登上微博热搜榜,这一话题下杭州网友热烈讨论:“‘保质期’变长了!”“终于不用周末特地出门做核酸了!”……

昨天是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延长至72小时的第一天,对杭州市民来说这一新变化对于实际生活工作有怎样的改变,记者走上杭州街头,一起来听听市民对于常态化核酸政策变动还有哪些问题和建议。

问题1:孩子上学还需要48小时核酸吗?

家住拱墅区拱宸桥社区的金女士,昨晚就从同事群里听说了这个好消息。金女士掏出手机,打开健康码给记者看:“喏你看,本来我傍晚就要过期了,现在一看又有30多个小时了。”

“家附近的核酸检测点我还要走点路,所以平常都是在单位附近做的,就百来米路程。”本来按48小时的频次来说,金女士就算周五下班前在单位附近做完核酸,周末核酸时效总还是要过期,所以周末她不得不出门坐一趟才能“续上”。

“现在变成72小时,那就便利多啦!”金女士说,“这样周五下午我做一次,正好周一再来单位附近做。”

不过金女士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孩子上幼儿园,班级群里还是需要48小时核酸打卡,不知道是否会随着政策的变动有所调整? 

针对孩子上学是否需要48小时核酸的问题,我们咨询了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得到的回复是,根据市防指文件要求,学校、教培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学生及教职工每周 3 次(原则上每周一、三、五)核酸检测。

问题2:火车东站出发的政策有变化吗?

来自嘉兴的王小姐和闺蜜一同来杭州游玩,正打算打车去西湖边。昨晚她们就收到了订票平台发来的关于核酸频次延长至72小时的温馨提醒。

“我们昨天早上高铁一到站就去做核酸了,本来今天出门应该要做一下了,因为我们明天一早就要回去了。及时‘续费’嘛哈哈。”王小姐为这场“及时雨”点赞。

不过王小姐也提出了疑问,“昨晚我们看到通告,市外非疫情重点地区来杭返杭人员应提供抵杭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像我们如果要从杭州坐高铁回去,进站也需要核酸证明有效期在48小时内吗?”

针对火车东站出发、到达的问题,相关部门回复:虽然目前杭州市要求72小时的核酸规定,但如市外非疫情重点地区来杭返杭人员应提供抵杭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了避免去向所在地抵达的要求也为48小时导致抵达后存在问题,建议外出前及时做好核酸采样工作。

建议:外地来杭,如何获取最新政策

从南京来杭州出差的缪先生,没有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核酸延长至72小时的消息。“其实像杭州这样的低风险地区,72小时的频次也是合理的。”

不过,缪先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像外地来杭出差、游玩,可能不能像本地市民一样,及时的获取核酸政策调整、核酸点位等消息,很容易造成在杭工作、生活的不便利。

缪先生以自己为例,有次他想和杭州的朋友聚会,临近聚会时间了,才发现核酸过期了进不了约定的商场,非常窘迫。“是否可以通过官方的短信或者其他宣传渠道,让我们这些非本地的,也能及时获取这些消息呢?”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