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水平建设幸福颐养标杆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07:10   

数字赋能智慧养老 服务惠民推进共富

田兰芳 图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让老年人享有幸福、安康的晚年,是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重要一环。

当下,康养项目不再囿于医院或养老院,而是来到百姓家门口;随着政府对专业人才培训力度的加大,以及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专业康养人才缺口不断减小;借势数字化改革大局,养老服务走进小小一方屏幕,变得更便捷、更生动;家庭养老床位上,引进专业力量,服务标准不断规范……

“养老服务设施跟着老人走”“养老服务跟着老人走”,杭州老年人的幸福感,正不断提升。

一线观察:

更专业、更便捷的养老服务

让杭州老人生活得更健康快乐

上城区丁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房间里,年近八旬的李爷爷推着助行器,动作娴熟地走到卫生间门口,上完厕所回到床边,整个过程只花了5分钟。

2019年,李爷爷脑梗后身体右边偏瘫,生活自理比较困难。去年,老人来到丁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它也是康养联合体试点。入住前,康复师为李爷爷进行身体评估,并在杭州绿康医院康复科主任林咸聪的指导下,制定了专门的康复计划。“老爷子错过了中风后6个月的黄金康复期,属于重度护理,康复首先需要锻炼关节活动度、肌力和吞咽功能。”林咸聪说。

“这里有专门的康复师和康复机器,比家里照护得更加专业。”李爷爷老伴任奶奶,指着养老服务中心三楼那排康复机器。按照康复计划,李爷爷从每天20分钟的五行操开始,然后慢慢练习坐、站等基础动作。养老服务中心主任丁理想盛赞老人的康复进度:“之前老爷子走几步就要歇一会儿,现在推着助步器,旁边小伙子只要轻轻扶着,他能走20多分钟呢!”

让家人更惊喜的是,李爷爷能清楚说话了。去年3月,为了练习李爷爷的吞咽能力,林咸聪特意为他设定了读报时间。任奶奶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几段发送给家人的视频。在3月6日这段视频中,李爷爷读报听不清,1分多钟里,三次被口水呛到;而最近这段视频中,李爷爷读报的内容,记者仔细听了一下,可以听清70%以上。

家门口的康养联合体,不仅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带来了规范的康复训练,更能为生活自理的老年人群提供服务。

去年,一整套体适能操和体适能评估体系,率先在西湖区打造的康养联合体推出。在遐龄荟留下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个平均年龄75岁以上的爷爷奶奶跟着台上的领舞,和着音乐,或缓缓转身,或抬腿保持……中心主任杨佩佩告诉记者,每周一三五下午2点,康复师会带领辖区老人跳体适能操,这操是由浙江医院康复科医生研发的,很受老年人欢迎。跳完操,稍作休息,在旁边的器材室,康复师刘文娟挨个给老人测试体适能情况。专业指导,私人定制,离家不远,未雨绸缪,这四个因素汇聚到康养联合体中,大大提升了老人晚年生活品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汉武 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返回
“养老服务设施跟着老人走”“养老服务跟着老人走”,杭州老年人的幸福感,正不断提升。在未来,计划建成17家智慧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