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婴有所“托” 幼有所“护”成为绘就幸福生活的有力一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07:08   

杭州日报讯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已连续第三年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幼有所托、幼有善育”,饱含着万千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与向往,更是探索共同富裕的一道重要题眼。

与之对应,以“体系构建、普惠导向、规划引领”为解题思路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也在杭州不断推进:家门口的幼托位更多了,小伢儿有了玩耍的好地方;婴幼儿照护专场讲座进社区,家长们有了科学育儿的“风向标”。门槛更低、服务更优、距离更近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正逐渐走入千家万户。

2021年5月,全市总托位数为23755个,千人托位数为2.29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92家,婴幼儿成长驿站22家。

而一年后的2022年5月,全市总托位数为36751个,千人托位数为3.01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866家,婴幼儿成长驿站193家。

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73%,有6个区、县(市)覆盖率已达到100%。所有区、县(市)均已达到千人托位数2.5个的2021年目标任务。

全市已建成公建民营普惠托育机构23家,8家医院实现内部办托,2个产业园区建成嵌入式托育园,286家幼儿园办托班。

一线观察:

家门口有了“托育驿站”

就在去年10月,上城区采荷街道钱杭社区“荷你益启”成长驿站建成开放。记者造访时,孩子们正跟着老师画画、做手工。这个坐落于采荷人家小区里的“家门口的托育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9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设有母婴室、活动区、绘本区、辅食制作区等,功能齐备。

工作人员介绍,驿站的亲子童玩场地,每天向居民开放,每周、每月、每年都不闲着:每周更新育儿课程,每月有1到2次养育专题沙龙,每年开设12次育儿专家讲座。一支由“社会组织+全科医生+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小队,随时待命,为家长提供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咨询服务,缓解育儿焦虑。

“我们还对有3岁以下孩子的家庭做了需求调查,发现大家对临时托管需求很大,我们现在正在拟定‘临时托’服务协议,解决孩爸孩妈临时有事、需要在驿站‘放一放’孩子的难题。”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临时托”的手机预约小程序,输入基本信息就可以报名,孩子每次可以在驿站托管1小时。

从2020年起,连续三年纳入杭州民生实事项目的婴幼儿托育服务,正在挖潜增量、提升质量两条轴线上齐头并进,越来越多的托育服务,被整合进街道社区,拉近着和居民的距离,扩充着婴幼儿照护在杭州的“解题思路”。

沿江南运河一路向北,拱墅区和睦新村,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模范生”,社区内,托育项目和旧改项目有机结合。螺蛳壳里做道场,存量“挖”出新天地,“老旧小区居住者两极分化很严重,老人不得不帮着带娃,托育的需求还是挺多的。”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小区里专设了一栋楼,用来开设托育中心,开辟出了室内建筑面积883平方米,拥有独立的户外活动空间636平方米的民生新空间。托育中心配备了保健室、大型游戏区、烘焙教室、涂鸦室、音乐厅等专项功能室,共设置3个托班,托位60个。

丹丹(化名)就是中心全日托班的一员。托育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丹丹妈妈本打算全职陪孩子到2岁,但把孩子送到这来后,发现丹丹每天都很期待来托育中心,她便放心地重返职场,“我们很乐于为全职妈妈分担压力,我们也会根据家长的需求,个性化提供托育照护。”他举例,一般托育中心是朝九晚四,这里最早8点入托,还设了增值服务,最晚代为照顾到晚上6点半。运营两年多,这里让一茬茬家庭收获了高品质婴幼儿照护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艺超 记者 章翌  编辑:陈东
返回
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73%,有6个区、县(市)覆盖率已达到100%。所有区、县(市)均已达到千人托位数2.5个的2021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