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已有208个手语无障碍公共服务点位 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2 08:41   

商报讯 2021年5月21日,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同时手语无障碍公共服务点开启点位铺设工作。昨天是5月21日,也是手语姐姐中心成立一周年的日子。

据了解,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是浙江省首个专业的手语无障碍服务机构,主要围绕手语无障碍公共服务点铺设、手语公益培训、手语在线翻译、无障碍理念推广等工作,为听障群体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提供常态化的无障碍公共服务。

“一年来,全市共建设完成手语无障碍公共服务点位208个,应用场景涵盖行政服务、街道社区、司法单位、医疗机构、交通站点、景区商街、文体场馆等各种类型。”

据工作人员介绍,手语远程翻译系统使用起来十分方便,有需要的听力残疾人只需在服务点轻触屏幕,一键呼叫,后台手语老师就能实时在线提供翻译服务。据悉,到目前为止,在线翻译服务已达2096人次。

除了提供线上服务之外,手语姐姐中心还专门开通了线下服务预约渠道。听障人士只要通过“杭州志愿云服务平台”“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小程序提交需求,后台便会快速及时响应,手语服务人员将随行免费提供一对一的翻译服务。

比如陪同听障人员看病,“如果听障人士需要进行耳蜗手术的话,我们的手语翻译老师就会帮助患者跟医生进行良好交流,包括在术前、术中以及术后都会进行全程翻译陪同,让患者能安心完成手术。”目前,这样的线下服务已帮助200多位听障人士解决生活问题。

当生活中突然发生紧急情况时,听障人士应该如何向社会求助?为了保障听力残疾人的紧急需求,手语姐姐中心还专门开设了一条24小时在线的手语“110”服务。如今,这条热线在夜间就医、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成功帮助218人次残疾人解决急事难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熊依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1年5月21日,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同时手语无障碍公共服务点开启点位铺设工作。昨天是5月21日,也是手语姐姐中心成立一周年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