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杭州难见阳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07:12   

前天杭州中午出现了日晕,当时杭州西面的湖北、江西上空就有降水云团。昨天白天,降水云团已向东推进到安徽、江苏、浙江一带,杭州上空的云量已明显增多,夜里到今天还将有阵雨出现。杭州今天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下午到明天多云到阴,偶有小阵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3℃,早晨最低气温18℃。

image.png

墙绘荷花 记者 夏阳 摄

双休日杭州难见阳光

老话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这句话如今看来也有一定的道理。日晕和月晕形成的原理差不多,通常和大气中的卷层云有关。卷层云属于高云,所处的高度在5000米以上。这里气温很低,水都以固态形式存在,所以云体布满了冰晶。这些冰晶就好像无数的棱镜,而卷层云里的冰晶分布又很均匀,这就形成了一块由无数棱镜组成的幕布。当太阳光经过云层,被幕布里的冰晶折射后就形成我们看到的晕。

晕常常出现在卷层云上,而卷层云可以说是层状云系的先遣部队,随后而来的高层云和雨层云都会造成风雨,所以日晕、月晕预示将来可能有风雨。但也不绝对,有时降水过程结束后,天空中仍可能残留着卷层云,此时即使出现晕,未来也不会刮风下雨。

不过这一次的日晕,的确是雨水的征兆。但这场雨只是一个匆匆过客,雨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说到这里,可能大家以为雨后天气马上转晴了,而实际上,接下去的双休日,由于高空还有弱冷空气补充,杭州天气总体是多云或阴天,太阳打算和我们“躲猫猫”,不排除仍会有小阵雨出现。这样的天气,有人很喜欢,毕竟气温不高也不低,出门也不晒;但也有人很讨厌,有时有阳光,但有时又飘来一阵小雨,这衣服到底是晒还是不晒呢?

浙中南的小伙伴

接下来可能天天带伞

往年进入5月,阳光管够,甚至晒得让人不想出门。今年杭州5月的阳光却显得十分金贵,上周雨水承包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出勤率,本周的阳光上岗了没几天,昨天开始云层加厚,阳光又变得躲躲闪闪。

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下午我省沿海地区雨水率先“打样”,淅淅沥沥的阵雨登场。昨天傍晚阵雨天气全省铺开,浙北的雨到今天下午就停了,而浙南的雨却未完待续。总的来看本轮降雨水汽和动力条件都不如上周,所以降水强度较弱,雨量总体不大。

浙江省气象台判断,接下来25日前后还有一次全省性的阵雨局部雷雨过程,一直到26日之前,浙中南地区多阵性降水天气,断断续续的雨水几乎天天会来报到。所以接下来长达一周的时间里,建议浙中南的小伙伴每天携带雨具出门为妙。

在暖湿气流影响的大背景下,虽然有降水但是气温不会太低。拿杭州为例,雨水过后气温立马明显上升,从目前的预报来看22-25日连续4天的日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我们与夏天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今天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下午到明天多云到阴,偶有小阵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3℃。双休日杭州难见阳光,浙中南的小伙伴接下来可能天天带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