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 富阳今年已查处3000余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4:44   

富阳日报讯 为破解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取证难、查处难的瓶颈,督促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富阳交警大队大力推行电动自行车智控平台,通过在全区各道路上新安装的专门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监控探头,抓拍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骑行机动车道、逆向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重点违法行为,违法过程和相关信息自动录入管理平台,形成管控数据,以便交警开展非现场执法和事后上门追处。同时结合“空天地”一体化勤务机制,对路面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实现实时发现、实时查处(本报2021年11月29日曾报道)。据悉,自今年1月起至5月14日,仅城区路段,交警就通过智控平台发现和处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3000多起。

交警城区中队通过分析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系统数据发现,外卖快递行业、农贸采购人群仍是此类违法行为多发群体,个别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市民,总不肯放弃侥幸心理,和交警“躲猫猫”。但在交警部门智控平台+“空天地”一体化勤务机制结合的查处模式下,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成本正在不断提高。5月初,城区中队收到智控平台预警,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徐某存在十多次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随即开展数据分析,查找徐某行踪,而在此过程中,徐某丝毫没有收敛,仍骑车在道路上任性行驶。5月12日,系统再次预警,徐某在一个半月时间内共发生56次交通违法行为,其中48次是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交警随即将徐某传唤至中队。徐某承认涉事的电动自行车一直是他在驾驶,他说虽然看到路口有红色信号灯,但为了贪图便利,觉得路上没什么车,就算遇到正常行驶的车辆,也会避让他,而且想想就算违法也不会被抓拍,这才对信号灯熟视无睹。

里山镇的陈某,以贩菜为业,经常在凌晨时分驾驶电动自行车,前往城东市场批发菜蔬。陈某想,凌晨路上几乎没有车辆,也不会有交警检查,于是车子骑得很任性,频频在凌晨闯红灯、骑快车道等。陈某不知道的是,她的行为早已被路上的监控探头一一抓拍,记录在案。5月12日,收到系统预警的交警联系陈某,上门处罚。听完交警的情况介绍后,陈某的家人们纷纷责备她,不该不顾自身安全,违法骑车。陈某也不好意思地说:“我不知道现在对电动自行车会管得这么严格,你们说得对,我以后一定会守法骑车。”

5月3日中午,一名外卖小哥驾驶电动自行车沿春秋北路由北向南行驶至文豪路口时,因为赶时间送单,闯红灯通行并被抓拍。事后交警很快找上了门,对小哥批评教育和处罚,通告所在外卖平台。

城区中队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一样会被监控抓拍,同时,TPTU骑警在路面巡逻时,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端查询智控平台,及时发现和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交警部门不仅会现场执法,更会事后上门追处。除了罚款外,对于出现闯红灯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骑手,其个人“交安码”每次扣8分。扣分累计超45分的,“交安码”会从绿色变成黄色,超80分的,“交安码”会直接变成红色。红码骑手会成为交警智控平台重点管控对象,需定期前往其所在村(社)交治站,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行减分,直至“交安码”重回绿色。

交警表示:希望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一定要提高安全出行意识,抛弃侥幸和任性,文明守法骑行。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姜炜 通讯员 童凯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