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参与小区大小事 富阳住宅小区用上“电子业主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4:32   

业主大会召开难?设施维修无处报?小区公告看不到?这些“老大难”的问题一直影响着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现在,这些问题有了“数智”新解法。

5月起,富阳在全区推广“电子业主卡”,居民们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查看小区公告、经营性收支,找物业报修、给业委会提建议,还能参与业主大会投票。

目前,富阳许多小区业主体验了“电子业主卡”的便捷之处。近日,记者来到东兴社区金汇·迎宾首府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张“电子业主卡”,提升业主主人翁意识

“以往召开业主大会很困难,业主参与度不高,投票难发动,而且耗时费力。”金汇·迎宾首府小区业委会主任孙增淼介绍,在业主投票方面,传统业主大会存在着诸多弊端,比如人力和时间成本高,印制选票、上门送票、人工计票等,每召开一次业主大会成本费用大,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缺乏业主的信任,很多业主对选票真实性、公正性存在质疑。

通过“电子业主卡”,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业主通过浙里办App或支付宝实名认证后就可以申领到一张“电子业主卡”,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建立的“人—房—幢—小区”的数据库精准关联,自动确认居民的业主身份和产权面积。业主大会投票结束后,后台可自动显示户数、面积两方面的投票结果。“用手机就可以参与,召开业主大会越来越便捷,业委会的工作也能更好地推进。”孙增淼说。

今年,金汇·迎宾首府小区通过“电子业主卡”召开了一场业主大会投票物业续聘问题。孙增淼介绍,业主大会开始前2天,业委会邀请街道和社区指导,通过第三方的配合,招募4位热心业主,组建工作组参与业主大会,成员先学习电子业主卡的宣传海报和文字内容,认真贯彻投票数按照议事规则要达到双三分之二的标准,争取在4天内完成投票任务。

业委会成员及热心业主分工进入相对应的楼道微信群,宣传推广电子业主卡的激活工作,并解答业主提出的问题。召开业主大会期间,业委会成员及热心业主带头在各楼群及业主大群晒投票截图,活跃气氛,并带动其他业主积极参与。最终有456户业主参与,投票率达80.68%。

电子业主卡解决的不仅是参与度和效率的问题,更能保证投票的真实性。孙增淼表示,业主们纷纷表示更信任电子投票,纸质票不仅要跑现场,而且会有业主质疑是否有物业诱导、选票是否由业主本人填写、唱票过程是否乱计数等,而主管部门权威运作的电子投票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业主李先生说以前自己在投票过程中,面对上门收集选票,考虑到邻居关系只能“被同意”,“用电子业主卡投票能公平、公正地体现业主自己真实的想法,投票不受干扰,投票结果公信力更高”。

“电子业主卡也能使基层民主更加完善。”孙增淼说,业委会选举、物业企业选聘等小区重要事项,往往都需要通过业主大会投票这种形式来决定。“电子业主卡”保障了业主大会投票的公开、公正和权威,业主对业委会和投票结果也会更加信任。同时还降低了业主大会召开的成本,提高了业主的参与度。“以往开一次业主大会费用要上万元,通过电子业主卡,召开业主大会费用才用了4千多元。”孙增淼说,只要有议题需要,业主大会可以实现每月、每季度都开,业主参与度高了,获得感也会更强,真正实现小区的事,业主说了算。

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小区管理水平获提升

小区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电子业主卡”的应用,将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通过对近年来小区物业纠纷的分析,很多问题都出自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比如业主不知道小区的钱花到哪去了,就会对业委会产生怀疑,长此以往就可能出现纠纷。”区住建局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业主卡”的经营性收支公示、维修基金查询、小区公告查看等功能,就可以解决这类问题。

“电子业主卡”背后,是“杭州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在发挥作用。物业企业工作平台、业委会工作平台以及物业监管服务平台共同支撑起了“电子业主卡”的各项服务功能。未来,“电子业主卡”还会有门禁刷卡、社区团购、学区查询等各类以小区为圆心的生活、政务服务。

为了让居民能够更方便地使用物业报修等功能,“电子业主卡”还能由业主申请副卡,供业主家属或租户使用。同时,居民还可以对物业企业的服务进行评价。

从物业管理行业的角度来说,“电子业主卡”的报修及评价功能,可以推动行业服务水平提升。“以往对物业服务企业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有了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打分评价,业主可以从总体评价中获知物业服务企业的水平,小区选聘物业时就又多了参考,也可以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提升自己的服务。”

“目前富阳已有超1万人申请了‘电子业主卡’,接下来,我们将首先在条件成熟的小区(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已经健全,并已有专业化物业企业进行服务)全面推广,条件尚不成熟的小区,将先落实完备基础条件,再进行推广使用。”区住建局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臧一平 通讯员 周剑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