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探访 复原的德寿宫里藏着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07:30   

5000多平方米遗址,很壮观,有点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感觉

都市快报报道 在杭州中河高架东侧,与胡雪岩故居一街之隔的地方,有一块围起来的工地。工地的围墙上写着“推进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建设,打造宋韵文化展示中心”。

这块工地,便是昔日的德寿宫,未来的南宋博物院(一期)。

南宋博物院(暨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项目,2020年12月28日开工。这一年多以来,随着工程不断推进,一期项目(中西区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轮廓逐渐清晰。

近日,我们来到项目现场,看到了已完成85%的南宋博物院。

中区大殿正在施工

再现德寿宫“南宫北苑”的整体格局

历经四次考古发掘,德寿宫遗址的整体布局,通过复原研究已追溯得比较清晰了。

整个德寿宫遗址的范围,东到直吉祥巷、西到中河中路、南到望江路、北到梅花碑一带,大概有17万平方米。

经过考古发掘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南部宫殿区的中轴线和西路宫殿建筑组群。

在历史上,中、西区的宫殿建筑群曾是德寿宫南部宫殿区价值最高、最具代表性、最具可看性的建筑。

中区,是德寿宫的中轴线建筑群,其主殿五开间、总开间达到9.2丈(约28.7米),是目前杭州城内经考古发掘证实的基址面积最大、规制等级最高的单体建筑,退位后的宋高宗、宋孝宗就在这里办公、视事。

西区,是一组以“工字殿-水池-凉棚-方亭”为主体的建筑组群。

此次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涉及中、西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1000平方米、建筑高度18.6米、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

项目整体延续并再现德寿宫“南宫北苑”的格局。

项目设计负责人、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师孟超说,在总体设计开始前的复原研究过程中,他们进行了考古、文献等多方考证。“复原的依据是多层次、多方位的校对和互证,考古发掘的遗址、出土器物、宋代文献是基础和核心,同时期江南地区的木构建筑遗存、考古遗址的出土器物是实物依据,《营造法式》、宋画是重要参考,据此,设计团队逐步定下了一个个细节”。

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感受“南宫北苑”格局,我们从望江路走进项目工地,由南往北参观未来的南宋博物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杭州中河高架东侧,与胡雪岩故居一街之隔的地方,有一块围起来的工地。工地的围墙上写着“推进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建设,打造宋韵文化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