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名百岁老人同框引出的共富故事 萧山:协同共富 打造幸福共同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07:04   

杭州日报讯 最近,一张“大合照”集结了萧山152位百岁老人的幸福表情,他们身着喜庆的红色唐装,精神矍铄。这是一张通过“影像团聚”的方式把百岁老人“聚”在一起的珍贵照片,萧山照相馆摄影师王坚说,每一次按下快门,定格的不仅是期颐之年的笑脸,更是共富图景。

“大合照”的策划人——杭州日报萧山分社社长郭燕介绍说,他们曾是围垦地里的赤脚医生、湘湖砖瓦厂的工人、钱塘江边的晒盐工人、挑灯夜战的挑花匠人……用勤劳和勇敢书写萧山人的新时代,更用百年芳华记录着脚下“生长着的萧山”的时代变迁,他们人人“C位”、个个出彩。

152个幸福表情背后也是数百个村社“强村富民”的故事。

楼塔镇大同二村百岁老人俞关堂戴起数枚勋章,他与党同龄,曾三赴朝鲜战场,这属于他的时代印记。“生活在大同二村很幸福,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他还有另一角色,野孩子研学基地“讲解员”,给孩子们讲战争的残酷、战士的英勇和红色故事的澎湃,这又属于他的时代传承。

从战场到“教场”的70年,作为萧山“南末梢”的大同二村早已完成“穷小子”的逆袭。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这里从“末梢”变成融杭“桥头堡”,来自希腊的华侨应秋琳看到这条路的“重大机遇”,早早相中大同二村,把一幢闲置厂房改造成“四合院”,连同百余亩户外拓展基地建成野孩子研学基地。大同二村也积极构建“产村共富联合体”,引发一连串“大同效应”——村集体增收、村民创业增收、乡村自治自发。

大同二村的“大不同”,无不映射出城乡共富的幸福密码。作为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试点,萧山努力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现代化城乡社区。

以服务老年人的全区“智慧养老大脑”为例,它包括“安居守护一件事”和“e键乐养”等多个特色场景。其中,“安居守护”场景已全域覆盖22个镇街、559个村社,通过安装门磁、烟感、气感、睡眠监测仪等“安居守护”套件,累计将6027位老人纳入守护范围。

萧山区委负责人表示,“萧山始终牢记总书记2002年寄予萧山的‘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殷殷嘱托,锚定工业化,以质取胜,夯实共富基础;紧扣城市化,以会兴城,打造共富全景;聚焦现代化,以人为本,提升共富品质,以坚决扛起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奋力答好共同富裕的时代问卷。”

目前,萧山未来社区和共富村、共富带试点数量均居省市第一。今年还将以未来社区的理念,推动5个老旧小区的连片改造、整体提升,打造更多群众真实可感的共富成果。同时,推进“一网统管”“大综合一体化”“一老一小”民生实事等特色应用,在共富示范20条跑道上加速奔跑。

当然,萧山更用“顶层设计”赋能全域协同共富。今年1月,萧山创新“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工作机制,划小单元、尽锐出战,推动优质资源向八大平台倾斜,实现平台发展的整体突破。以位于萧山南部的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为例,其依托湘湖、三江创智新城等产业平台,联合闻堰、戴村、义桥等镇街,以区域协同共富的模式,共同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基本单元”,当涌入的青年创客、企业家和科学家与绿水青山碰撞,又将开启全新的蝶变。近日,戴村镇就作为萧山代表,成功列入浙江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打造共富村试点名单,佛山村等5个各具资源特色的行政村作为打造对象,梳理出全域环境提升、运动产业配套、数字乡村治理、社会资本促富等4大类19个项目,通过产业、资源、交通、人文等要素纽带,建设组团式乡村共富联合体。

接下来,萧山还将创新打造南部生态共富示范区,通过生态、绿色、低碳的增减平衡发展模式,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扩中”“提低”难题,努力打破“南弱北强”这一长期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跷跷板”现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萧山微融圈 毛越  编辑:陈东
返回
最近,一张“大合照”集结了萧山152位百岁老人的幸福表情,他们身着喜庆的红色唐装,精神矍铄。这是一张通过“影像团聚”的方式把百岁老人“聚”在一起的珍贵照片,萧山照相馆摄影师王坚说,每一次按下快门,定格的不仅是期颐之年的笑脸,更是共富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