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半月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5 08:01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市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已开展半月有余,这些天市民从质疑、不理解到主动配合,这中间都发生了什么?我们带大家回顾杭州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这些天的历程,看看这项措施是如何融入杭州市民生活的。

4月27日 关键词:一封公开信

4月27日,杭州市委市政府给全市人民写了一封信——《因为有您,人间天堂才更美好》。

信上说,4月28日起,杭州将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请广大市民每48小时务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否则将无法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这是杭州第一次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放眼全国也不多见。而面对新出的政策,市民们心中有不少疑惑。

几小时后,杭州发布了48小时核酸检测“六问六答”,及时回应市民关切。

4月28日 关键词:第一天

上午,全市多个核酸检测点基本都排着长队。在长庆街道吴牙社区,队伍长度将近100米。现场工作人员说,平均排队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左右。早上7时开始,队伍就到新华路了,4个小时了,都没变过。

这天下午4时,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1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杭州拱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

这一天8时-22时,杭州又新增6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4月29日 “杭州核酸通”上线橙柿互动

为了配合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需要,4月29日,杭州场所码连夜进行升级,“四码一屏”显示功能上线。升级后最大的变化是可以显示核酸采样时间,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也是在这一天,“杭州核酸通”正式上线橙柿互动,让广大市民核酸检测、求助咨询一路畅通。

4月30日 关键词:查验

经过两天的过渡期,4月30日开始,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开始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5月1日 关键词:凭证

这天起,杭州推出“核酸已采凭证”。符合条件的盲人、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在各核酸采样点采样后,可在采样点申领《核酸已采凭证》,凭该证可以在48 小时内正常乘坐公交车。

也是在这天,通过48小时核酸检测,西湖区留下街道屏峰新村发现一名感染者,避免了更大范围的传播。

5月5日 关键词:市民卡

为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人群也能轻松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特别是五一假期后,助力中小学生及幼儿顺利返校上学,5月5日,杭州市民卡管理公司专门研发上线了刷市民卡查验健康码及核酸状态的功能,精准助力杭州疫情防控。

5月8日 关键词:9900/16583

5月8日母亲节那天,大悦城的客流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八九成,而城西银泰销售额也达到了小高峰。同样截至5月8日,杭州全市共设立采样点9900个,采样通道16583个。

短短10天,不断增设的核酸采样点和解答市民疑问表明,杭州真正做到了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了把市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5月10日 关键词:融入生活

“要不要下去做个核酸?”“我核酸马上过期了,等等我去‘续个命’”。

这些天来,大家质疑48小时核酸检测的少了,积极主动按时做检测的多了,48小时核酸检测已经融入杭州市民生活。

也因为有了48小时核酸检测,市民可以放心大胆地乘坐地铁、公交,不用担心身边有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和家人、朋友自由自在地逛商场下馆子,基本恢复了正常生活。

5月13日 关键词:采样小屋

这天上午,杭州市启用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首批114个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投入使用,构建“15分钟采样圈”。

核酸采样小屋采用全封闭结构,屋内配备空调和新风系统,形成正压空间,有效防止室外病毒侵入,构建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据了解,杭州市后续将进一步加大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投放量,更好地服务市民的采样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半个月中间都发生了什么?我们带大家回顾杭州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这些天的历程,看看这项措施是如何融入杭州市民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