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热得不像话,5月冻得找妈妈?别急,下周气温又要起飞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4 19:32   

都市快报讯 本周大家期待已久的太阳,今天一早终于登场,雨水暂歇,有了阳光的撑腰,11时,全省大部地区19-21℃,恰好的温度,体感舒适。

不过,这个周末雨水无法彻底止步,全省仍然是多阴雨的天气,雨水普遍不强,今天阵雨也会时不时来刷存在感,而明天浙中南将会有小到中雨的量级。杭州今天下午多云到阴,夜里阴有小阵雨,明天阴到多云。

昨天的天气稿件里面,有不少网友回复说,今年三月热得不像话,五月冻得找妈妈;还有的说开启了热空调、男同事穿上了秋裤,小宝宝穿上了羽绒衣……

的确,2022年3月,其实是中国气象记录史上的最暖3月。

2022年3月全国平均气温距离多年3月平均的差距(蓝冷,红暖)

而本周这股冷空气实力也不俗,要知道,5月中旬,冷空气能向南推进到向南海南部,向西翻过重重大山推过云南到达缅甸,就连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都说是“职业生涯仅见”。

冷空气对南方的影响还在继续,看这降温预报图,蓝色部分就是降温区域。14日08时至17日08时,南方地区大部将有4~6℃降温,其中,福建中部、四川南部、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以上。南方气温今后三天陆续进入低点,江南西南东部一带15日最凉,华南一带是16日最凉,贵州到长江中下游多地最高气温仅有15℃上下,像长沙、贵阳15日最高气温只有15℃上下,这么低的气温在历史同期并不多见。

对杭州来说,今明天最高气温19~23℃,下周一前后最低气温只有12℃上下,其中16日早晨相对较低,凉意尤为明显,早晚凉意浓,昼夜温差大,大家注意适时调整着装。

你是不是想问:立夏之后还穿着秋裤正常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今年立夏前后一段时间的大气环流在整个亚洲地区的表现确实较为异常,对我们国家来说,表现为冷空气异常活跃且偏强。“多轮冷空气冲击下,在这个季节,大尺度的大陆干冷气团南侵边界能够到达南海中北部、往西能够西伸到云南西部这样的位置是比较罕见的。”

张涛说,在立夏背景下,北方及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偏冷,尤其和常年同期温暖甚至开始炎热的情况相比,今年这种凉意的确比较反常。

事实上,我国一年四季都会受到冷空气侵扰。目前虽然已经立夏,但我国大部地区依然盛行冬季风。从中短期来看,高空东北冷涡异常庞大且偏强,引导低空到地面堆积在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持续不断向南渗透,造成整体偏冷的形势。

不过这次的雨水来去匆匆,下周(16日)起会迎来3-5天的晴好天气,一大波阳光上线,随后会展开一波气温反弹,会由目前的20℃出头陆续回升到30℃附近,由湿凉到暖热,回到这个时节应有的感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明桢
返回
”张涛说,在立夏背景下,北方及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偏冷,尤其和常年同期温暖甚至开始炎热的情况相比,今年这种凉意的确比较反常。2022年3月全国平均气温距离多年3月平均的差距(蓝冷,红暖)而本周这股冷空气实力也不俗,要知道,5月中旬,冷空气能向南推进到向南海南部,向西翻过重重大山推过云南到达缅甸,就连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都说是“职业生涯仅见”。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今年立夏前后一段时间的大气环流在整个亚洲地区的表现确实较为异常,对我们国家来说,表现为冷空气异常活跃且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