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08:38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给全市人民写了一封信——《因为有您,人间天堂才更美好》。

信上说,4月28日起,杭州将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请广大市民每48小时务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否则,在扫场所码时会有弹窗提醒,也将无法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这封信发布后,可以听到两种声音。有人说,两天就要检测一次,不检测不能坐地铁公交,真当是太麻烦了;也有人说,太好了,全市有10000个检测点,以后可以随时做免费的核酸检测了。两种心态,体现的可能是两种看待生活的态度。

人间最美四月天,草长莺飞好时节。在本该是杭城最美的季节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降临杭州,它侵害我们的身体健康,隔断了亲情友情爱情;它把我们关在家里闷闷不乐、心情焦虑,辜负人间天堂芳菲四月的美景;它关上了商场、餐厅、文体娱乐设施的大门,让城市运转缓慢、经济发展滞后……

面对疫情降临,我们有其他选择吗?没有,我们真的没得选择,唯有战胜它。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唯有政府与这座城市人民团结一致,并肩作战,才能战胜疫情,恢复往日的正常生活,无忧无虑地漫步西湖,放心大胆地乘坐地铁公交,自由自在地购物下馆子;我们共同的家园——杭州,才能尽情迸发动能活力,敞开怀抱欢迎四海宾朋。

实现“动态清零”,最重要的是实现“四早”,也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而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就是实现第一步“早发现”的关键之关键。

常态化核酸检测,不只是杭州在做,深圳、武汉等不少城市早就开始了。理论上,大家自觉按时核酸检测,扫码查验到位、管控到位,许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机构、餐饮住宿、文体娱乐等市场主体就可以正常开业,我们的城市就能恢复活力。

常态化核酸检测后,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就是到附近的核酸检测点,排队等上一会,张开嘴配合检测人员完成样本收集就可以了。

麻烦吗?和平时比确实麻烦了些。这个麻烦值得吗?真的很值得。你今天一时的小麻烦,可以避免明天的大麻烦,我们一个人的小麻烦,可以避免整个城市的大麻烦。

临近“五一”小长假,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把麻烦事情做在前头,好过大面积失控蔓延。尽管政策刚开始运行肯定有这样那样不够到位不够周全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多提建设性意见,多点理解包容和善意。

杭州是我家,也是你家啊,疫情防控是典型的“木桶效应”,不能有任何一块短板,1200万杭州市民任何人都不是旁观者,漏了谁都不行。

坚持住吧,疫情终将结束。等疫情结束后,就去看想看的风景,见想见的人。在那阳光灿烂的日子、春花烂漫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相遇,一定要记得互相道一声:亲爱的朋友,别来无恙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汤晨琛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给全市人民写了一封信——《因为有您,人间天堂才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