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加密为亚运数智保电加上超级“密码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08 20:38   

“现场设备运行数据采集正常,报文已通过量子加密发送主站。”4月7日,作为杭州亚运会特级保电场馆的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配电室机房内,配电网运行数据通过量子加密后成功上送至亚运保电系统,为杭州数智亚运保电新添超级“密码锁”,这也是国内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保电首次应用量子技术。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和落实疫情防控重要性齐头并进。亚运会保电周期长、涉及范围广,疫情背景下,用高科技手段避免亚运期间保电人员聚集,成为保电筹备工作的重要探索课题。

基于量子加密技术生成的量子密钥具备不可破解、不可窃听的优点,是绝佳的通信密码。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智能配网混合仿真实验室为依托,经过多轮技术认证、试验、测试,最终确定将量子加密终端与机房内的RTU(远动机)连接,使远动机采集的电流、电压、开关状态等电力运行状态数据经量子加密隧道上传至亚运保电系统。借助量子密钥的生成、分发和通信协商机制,在主站与电力设备之间构筑一条量子加密安全隧道,相当于给传统通信链路加上了一层‘金钟罩’,为电力设备数据上报与指令下发提供坚强的安全屏障。实践应用后,杭州亚运会赛事电网信息安全保障有望媲美全球最高电网通信安全等级。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亚运保电工作中运用量子加密技术,不仅保障了电力运行状态数据上传主站的实时性,提高了电力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安全、可靠性,让场馆侧数据经济、高效、安全传送至保电系统,更可有效减少保电过程中的人力投入,从而避免人员聚集。

“为实现亚运智能可靠精细保电,我们构建了应急指挥暨政治保电应用系统,如何确保56个亚运场馆内的海量电网数据安全准确上送,成为亚运高效指挥体系构建的重要考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运检部主任刘伟浩说,“量子加密技术因其不可窃听、不能复制、无法测量特性,成为我们此次数据加密的首要选择。场馆侧各类量测信息经过量子‘密码锁’加密后上送保电系统,让杭州亚运电网安全保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接下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实现全域亚运场馆量子传输全接入,加速亚运区域重要配网开关量子改造全覆盖,拓宽量子加密技术在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全领域应用场景,用量子的锁为亚运保电的数智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张蕾 刘兴业 漏亦楠  编辑:陈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