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国际机场三期航站楼通过竣工验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6 10:44   

预计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新建T4航站楼设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5000万

每日商报报道 3月1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的新航站楼标段通过竣工验收。三期工程预计在今年5月具备投入使用条件,杭州亚运会前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成为华东地区第二大航空枢纽。

机场三期航站楼通过竣工验收

设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000万

本次验收的三期项目航站楼标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旅客航站楼及北三指廊、地下空间开发、原有建筑扩建、道路、新建楼前高架、1号路车库地道、综合管廊、污水泵站等。

新建T4航站楼包含地下两层、地上五层,自上而下分别是商业夹层、出发值机办票及国际出发候机层、国际到达层、国内混流及行李提取层、站坪层、两层地下设备层。

据了解,T4航站楼地下二层、地上四层(局部五层),平面布局采取了集中式构型设计,空间导向明确,分为一个主楼、南北两条水平长廊和北面三根指廊。航站楼主楼区下部有规划的地铁和高铁通道穿过,航站楼结构与高铁、地铁结构共建。

记者看到航站楼内的立柱,就像一片片莲叶一样。据了解,T4航站楼是提取西湖荷花“接天莲叶、出水芙蓉”的典型意象,形成了航站楼主楼的荷花形立柱天窗与中心荷花谷,并结合立柱造型设置天窗与荷花谷中庭,实现内部良好的通风与采光环境。

此外,航站楼还在指廊外设置水平遮阳板以及遮阳格栅,有效减少太阳辐射影响,改善主楼内部50%以上区域的采光,降低10%以上的建筑负荷。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现有T1、T2、T3三座航站楼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3300万,后续经过改扩建后将上升至4000万。新建的T4航站楼完成三阶段建设后面积将达72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000万。

全国机场类规模最大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

引入三条地铁线、规划杭绍台等铁路线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是浙江迄今以来最大的机场建设项目,其中的核心项目是新建航站楼(T4)及陆侧交通中心航站楼。

除了T4航站楼,陆侧交通中心航站楼是目前全国机场类在建规模最大的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包括交通中心地下四层结构,地上四座塔楼。

交通中心北侧将引入三条地铁线,其中1号线、7号线已于2020年底开通运营,机场快线预计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开通;位于南侧的地下高铁站。

在杭州“五主一空多辅”铁路客运枢纽体系中,除了包括钱塘站在内的五座主要铁路客运站,还有“一空”就是作为空铁联运站的萧山机场站。萧山机场站位于建设中的萧山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的地下,规划车场规模为两座站台4条轨道线,未来将引入杭绍台等铁路线。

届时,这里将形成涵盖航空、轨交、地面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在这里,乘客将实现大巴、地铁、高铁、航班间的无缝换乘。

目前,陆侧交通中心工程已进入全面收官阶段,亚运会前实现投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月1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的新航站楼标段通过竣工验收。三期工程预计在今年5月具备投入使用条件,杭州亚运会前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成为华东地区第二大航空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