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杭州反腐力度不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08:19   

党纪政务处分2458人 挽回损失3.76亿元 

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5个,处理208人

都市快报报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回应群众关切,做实基层监督,提升监督质效,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力量支撑。

2021年,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治理,严肃纠治作风顽疾,推动监督下沉,让人民群众感觉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热点 查处医疗卫生系统案件149件 涉案金额4800余万元

“扫二维码,看看厨房卫生情况,吃着安心!”1月24日中午,临安区青山湖街道的刘女士收到网络订餐,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扫描餐盒包装上的“众食安”二维码,查看订餐商户厨房实时情况。

网络订餐有了“远程监督”,群众用餐更放心。这是杭州市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后发生的变化。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2021年,杭州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市纪委监委梳理困扰群众多年、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排定了15个专项治理项目,其中包括建设项目劳资纠纷、征迁安置、电信网络诈骗、侵占集体“三资”等民生热点问题。

专项治理期间,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与市人力社保局等13家市直单位建立健全定期会商、线索移送、问题查处、督查问责等协作配合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各县市区同步推进,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项目牵头单位主体责任。

一年来,通过多方协同、合力推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市检查各类用人单位7200余户,为482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逾2300万元;

查处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案件149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5件,涉案总金额4800余万元;

加大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防治,清理在册但未实际开展经营的商户5437家,建立餐饮日常管理电子台账1097万条;

……

日前,15个专项治理项目工作成果在“清廉杭州”微信公众号集中公布。下一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进,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推动专项治理让群众常态化可评判、可感知。

驰而不息治顽疾

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5个

处理208人

贴春联、打年糕……临近春节,淳安县瑶山乡天坪村一派热闹场景。站在自家新房前,村民罗仙有满脸笑容地拉着前来回访的乡纪委干部畅聊新年打算。

一年多前,罗仙有的老宅受灾被毁,申请重建审批,却不知为何“上面一直没批下来”。乡纪委干部得知情况后,督促职能部门审批快办快结,量身定制了工作方案。很快,新房拔地而起,罗仙有终于赶在过年前搬进了亮堂的新房。

职能部门有没有推诿扯皮?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行为?……一年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压实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纠治“四风”顽疾,持续深化整治服务群众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5个,处理208人,党纪政务处分73人。

“苍蝇”权小位低,但群众感受最为痛切。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严肃查处挪用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202个,处理党员干部230人。

与此同时,“打伞破网”工作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既集中力量持续深挖彻查,又精准运用措施策略,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成果,有力推动基层风气持续好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通讯员 李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21年,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治理,严肃纠治作风顽疾,推动监督下沉,让人民群众感觉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