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准备休假到正月?未来一段时间 杭州持续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07:59   

都市快报报道 农历牛年的最后一个双休,雨水却不肯休息,下得非常认真。

昨天白天杭州阴有雨的天气,中午开始降水逐渐增强,因为雨水的上岗,气温也被打压得低迷,昨天的气温7.1-8.9℃。

今天雨水还会继续,杭州阴有小雨,白天最高气温11℃,早晨最低气温8℃。

未来一段时间 杭州看见阳光的概率很低

到昨天为止,今年1月浙江平均雨日6天,比常年偏少2.7天。杭州基准站的累计降水量只有11.4毫米,较历史同期(53毫米)偏低78%;而昨天0-15时,杭州基准站降水量就已经10.0毫米,降水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地区。眼看离过年不到10天了,雨水开始狂刷“敬业福”,到月底前,我省将会被暖湿气流“支配”,出现连续阴雨天气。

根据日照监测数据来看,浙江常年1月下旬总日照时数32.8小时。历史上我省1月下旬日照时数最少的年份是2008年,仅1.8小时。那一年,我国南方发生了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2018年、2005年、2010年,浙江也遇上了降水偏多、阳光难见的1月下旬。

看来“晴冬至,烂年边”这句俗语,在今年似乎得到了“验证”。这个说法到底准不准确?气象部门曾做过类似的统计,“晴冬至,烂年边”的准确率在杭州最多也就50%左右,今年恰好碰上了。其他省份的类似统计准确率则有高有低,但基本是在60%上下。

未来一段时间杭州基本都是阴雨寡照的天气,其中今天、26-27日降雨较明显。即使有短暂的降水间歇,也基本是阴天为主,看见阳光的概率微乎其微。除了“雨雨雨”,25日开始气温略有下降,基本都维持在个位数,29日的最低气温降至2℃,防寒保暖还是要安排上。

杭州持续阴雨的原因 暖湿气流强盛、冷空气不给力

你肯定想问,为什么今年1月下旬杭州会出现持续阴雨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首先是,暖湿气流太强盛了。杭州上游水汽源源不断,我国长江中下游,江南、西南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上空水汽都很充沛,哪怕没有新的水汽补充,光是以上这些暖湿气流就足以影响杭州一周左右的时间。

为什么大部分水汽偏偏往杭州这边跑?这就要说到“南支槽”的影响。在冬半年,高空槽云系从青藏高原南侧东移影响我国东部地区,这一类高空槽被称为南支槽或印缅槽。所谓高空槽,在天气图上可以看到,这是低气压区域中延伸出来的狭长区域,区域里的气压值比两侧的气压低,类似于地形中的山谷——两边高中间低,因此被命名为槽。

如果没有南支槽的影响,孟加拉湾的水汽主要影响华南地区。南支槽的存在相当于搭建了一个通道,将水汽的移动路径转为东北方向,为长江中下游以及更北的地区输送水汽。

这次南支槽带来的气流水汽含量大,厚厚的云层覆盖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所以太阳完全使不上劲,昨天就开启过年放假模式,准备到正月里再露面给大家拜年。

杭州将持续阴雨的另一个原因是,冷空气太不给力了,没办法完全压倒暖湿气流。未来一周,影响杭州的冷空气都以弱冷空气为主,气温看似稳定,实则缓慢下降,到了过年前后,气温只有4-5℃了。一旦北方冷空气加强一点,如果暖湿气流也就是水汽源还在,下雨就有可能变成下雪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金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除了“雨雨雨”,25日开始气温略有下降,基本都维持在个位数,29日的最低气温降至2℃,防寒保暖还是要安排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