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文化”出圈 带你认识浙江11个地市独具特色的宋韵文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07:09   

去年8月31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规格文化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提出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这次省两会上,宋韵文化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强新时代文化建设,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

杭州作为“南宋古都”,在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过程中,毫无疑问要担起“挑大梁”的责任,但是事实上宋韵文化已融入浙江大地11个地市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日常生活。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认识浙江11个地市的宋韵文化样态和传承。

杭州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有“三字诀”

如果评选杭州的文化气质,“宋韵”恐怕是最没有争议的。在清河坊有一条街叫南宋御街,有一家店叫南宋胡记,有一间书店叫南宋书房。街头随处可见穿着古装的红男绿女。南宋书房做着宋韵文化展示、宋韵主题讲座、宋韵文创研发、宋韵主题出版、宋韵主题邮局等事,三分之一的书籍跟宋韵文化有关。

眼下,杭州实施的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可用三个字形容:承、工、时。

承,传承守护宋韵遗迹。杭州以基本文化元素数据库为基础,科学解码德寿宫、南宋官窑、八卦田等重点宋韵文化元素。同时,启动德寿宫遗址公园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建设,护住宋韵遗存。

工,将宋韵文化植入生活场景。认定3家“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12个“宋韵杭式生活体验点”,开发推广“南宋有约”“杏林春韵”等宋韵研学游线,杭州主动带着市民们去寻找“风雅宋”。

时,用现代方式创新宋韵文化。不管是宋韵文化节上的沉浸式街头快闪,还是清河坊历史街区密集的汉服体验馆等,都是宋韵文化在杭州的精彩复振,以现代人更喜爱的方式,广为流传。

嘉兴

复建天籁阁,打造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嘉兴,一座因水而兴、因水而盛的历史文化名城。据《宋史》载,宋孝宗出生于位于大运河嘉兴段的杉青闸官舍。宋孝宗赵昚被视为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由于大运河在南北交流上的特殊作用,南宋初期大量北方人口迁居嘉兴,为嘉兴注入中原文化基因,对嘉兴经济文化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南北方文化在宋代嘉兴得到充分涌流与发展。

嘉兴积极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保护工作,围绕天籁阁复建,着力打造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实现“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最具深厚文化底蕴的代表项目、之江文化艺术长廊联接沪苏的核心板块、长三角地区具有高辨识度和特色功能的国际化文化艺术中心目标定位。

湖州

传承湖学精神,发扬湖学品格

在湖州市中心苕溪大桥下的商业广场上,有一尊雕像立于此,雕像上的人物是一位老者,仿佛在传道授业,他就是在湖州开创了“湖学”辉煌的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胡瑗。

在“湖学”影响下,从宋至清,江南儒学蔚然成风,胡瑗也成为“宋韵文化”的开创者,他的学术被后人归结为“明体达用”。而“明体达用”四个字,早已深沉厚重地含蕴于湖州的鱼米丝瓷、书剑茶酒之中了。

接下来,湖州将进一步致力于传承湖学精神、发扬湖学品格,讲好湖州故事。

绍兴

再现“陆游的乡村世界”

绍兴因南宋宋高宗“绍祚中兴”的题额而得名,作为南宋陪都的它拥有丰厚的宋韵文化底蕴,如宋六陵、绍兴古城、陆游等,但最有辨识度的还是陆游和陆游诗。

当地计划打造陆游祖居IP,再现“陆游的乡村世界”,建设有全国标识度的研学旅行基地。根据规划,陆游祖居将建造陆游书院、风情宋街、诗圣殿、陆家花圃等文旅研学节点,策划陆游诗歌节、家风文旅节、稻田古风音乐会等活动。

另外,绍兴将以“一眼千年-非遗集市”“宋韵寻味-宋宴美食”“翰墨宋韵-两宋古籍文创”等为载体,在重塑绍兴城市文化体系过程中更具宋韵气质。

金华

打造了南宋文化风情街

说起宋韵文化,金华人首先想到的是古子城。南宋迁都临安后,金华作为“后花园”,一时文人云集。比如古子城里的八咏楼,就因李清照的一首诗而名扬天下,“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现在的古子城,围绕李清照寄居的酒坊巷,以八咏楼为核心,迁建了一批与南宋文人有关的历史建筑,打造了南宋文化风情街。

宋韵文化并不局限于杭州一地,还包括南孔圣地、浙东学派发源地等。金华人吕祖谦就是浙东学派的代表人物,并在金华创办了丽泽书院。而早在800多年前,磐安榉溪村因孔氏“扈跸南渡”与儒家结缘,目前,榉溪村已成为婺州南孔文化传承和研究的重镇。

在实践推动上面,当地刚举办过金华地区首场以宋韵文化为主题的展览,而以后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将更多。

宁波

藏在南宋石刻里的故事

要说打造宋韵文化的传世工程,宁波有中国首个“海丝文化之乡”、王应麟读书节、东钱湖南宋石刻公园、王安石治鄞的相关研究及作品创作等,无不打上了深深的“宋韵文化”之印记。

值得一提的是东钱湖南宋石刻,被誉为“江南兵马俑”。文臣、武将、战马、猛虎、跪羊、石笋、华表柱……140余座南宋时期的石像,鲜明地再现了当时的人文景观,同时填补了我国南宋时期雕刻史、美术史的空白。而这些文物资源,将是未来宁波打造宋韵文化工程的重要抓手,让市民对于宋韵文化有更直观的认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董齐 徐慧兴 凌姝文 郭婧 诸芸 杨法礼 张钱 夏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