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春节!杭州发出倡议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10:35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又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因素增多,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因婚丧嫁娶等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特此发出倡议:

一、倡导红事缓办。疫情期间办理婚姻登记,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通过网络提前预约,有序、分段办理,避免扎堆聚集。提倡停办或延期举办婚庆活动,防止因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对于确实不能延后的,倡导实行简办,控制人数和规模。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倡导“公筷公勺”“光盘光瓶”,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二、倡导白事简办。提倡文明、节俭、有礼办丧,简化丧葬程序,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做好必要防护,从简从快办理丧事。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鼓励通过网络祭扫、殡葬服务机构代为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缅怀故人,降低实地聚集祭扫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三、倡导事前报备。各属地部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引导婚事缓办、倡导丧事简办。操办红白事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参与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确保防护措施到位。

四、倡导党员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先人上强化教育引导,主动做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对身边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乡风民风,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五、倡导全员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民众(市民朋友)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简化仪式、控制规模、缩短时间,不跨地区举办和参与红白事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服务保障,用暖心行动解决当事人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和群众认可度。

疫情当前,春节将至,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疏忽、不大意;弘扬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讲文明、树新风,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喜迎杭州亚运会举办。祝市民朋友们新春快乐!

杭州市文明办   杭州市民政局


来源:市文明办、市民政局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疫情当前,春节将至,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决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疏忽、不大意。弘扬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讲文明、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