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杭州高速迎来80万辆次车流!18项“硬核”措施,盯紧重点违法行为和重点车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5:01   

杭州日报讯 从昨天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开启首日高速上的情况如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今天,记者也联系杭州高速交警进行了了解。

春运首日,高速车流量达到80万辆次以上

40天的交通安全保卫战将同步开启

根据高速交警研判,今年春运受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影响,私家车出行、拼车包车出行将成为较热门的出行选择。预计杭州高速辖区流量将比去年增长10%,达到日均80万辆次,特别是返乡返程、春节前后、元宵节等重点时段将会有高峰出现。

昨天春运首日,辖区内的车流量就达到80万辆次以上,处于较高位运转,但总体平稳有序。在监控画面里,记者看到在各高速路口、收费站、服务区等区域,已经挂起了各类春运安全提示。

民警告诉记者,其实在上个周末,流量就已经有明显的上升。“周六是81.11万辆次,周日是80.89万辆次,都超过了80万辆次大关。”

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的整个春运期间,杭州高速交警也将同步开展40天的春运交通安全保卫战,力争实现“事故和伤亡双下降、交治源头治理100%、六大秩序隐患治理完成”三大目标。

为此,杭州高速交警将采取18项“硬核”管理措施,全方位保障道路安全,其中包括事故车溯源、紧盯重点违法、加强应急保畅等。

每天上路整治

盯紧重点违法行为和重点车辆

春运期间,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将是杭州高速交警的管理重点。交警告诉记者,从1月17日起至本月底,他们将会同交通综合执法队在春运服务检查站组织开展对客运车辆和危化品车辆的重点整治。

在入口审查方面,严格禁止装载不规范的车辆上高速,对“两客一危”车辆实施逢车必查。春运首日,已检查“两客一危”车辆186辆次。

而针对超员、超速、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重点违法行为,杭州高速交警也将利用无人机、视频巡查、高地打击等方式开展动态查处。昨天一天,已查处各类重点违法行为300余起。另外,在春节、元宵等重点时段,还将集中开展对酒驾等违法行为的管理。

排摸运输企业,加强应急保畅能力

源头治理同样必不可少

除了这些路面上的查处,源头治理同样至关重要。

在春运开始前,高速交警就已开始对辖区内的“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进行排摸。春运期间,他们将对“两客一危”车辆发生的有责事故进行100%溯源。同时,强化路面隐患治理,会同交通部门、经营公司对各类重点安全隐患点段、危化品运输车辆频繁通行等路段开展重点深入排查,落实整改,确保通行安全。

此外,他们也在加强应急保畅能力方面下了功夫。对于长隧道、特长隧道入口,通过智能设备实施24小时驻守;对于轻型事故,在流量大、事故多发时段的出入口或服务区设置事故快处点,提高轻微事故现场撤除速度,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现场等待时间,防止次生事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胡跃庭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