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冷又回来了 为什么最近天空总是灰蒙蒙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07:10   

杭州哪里雷电最喜欢光顾?

《2021年杭州雷电监测公报》于昨天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市全年共监测到地闪 83829次,是5年来最多的一年,出现地闪天数达133天,地闪主要发生在5-9月,发生时间主要在下午2点到晚上9点,这也与杭州市强对流天气系统发展规律吻合。

通常大部分的闪电放电过程发生在云内,也存在云体和其周围空气发生几率相对低的云间放电过程,这两种放电过程称为云闪。发生在云体与地面之间的大气放电现象,就是地闪,雷电灾害主要就是地闪引起的。

在杭州范围内,你知道2021年雷电最喜欢光顾哪里吗?从监测数据看,淳安地闪密度最大,其次是建德、桐庐。杭州南部三县历来都是雷电高发区。

雷电监测公报还显示杭州属于雷电高发区,每年5-9月科学防雷很必要。杭州气象台也专门总结了“防雷避险18计”,请收好了:

树下避雷是大忌,高大物体要回避。江河湖塘别靠近,金属物品快抛弃。远离电线金属体,洞口岩缝勿躲避。户外活动快停止,山顶楼顶应快离。不要骑车骑马匹,空旷场地要注意。

躲进建筑勿迟疑,船上遇雷躲舱里。离开阳台外墙壁,禁止使用热水器。家用电器快关闭,慎用电话和手机。关好门窗要切记,金属管道要远离。

一道闪电相当于几度电?

都知道雷电蕴含着极大的能量,但这股能量到底有多大呢?根据2021年雷电监测数据,一次雷电流的平均强度达到了27.65kA,是我们人体承受的安全电流(10mA)的276.5万倍!

电流强度的单位是安培(A),大电流单位常用千安(kA)表示,mA则是小电流单位毫安。1kA=1000A,1A=1000mA。

再来个冷知识,1道闪电的能量大约相当于几度电呢?度是我们平时的叫法,正确的说法是千瓦时。科学研究发现,一道典型闪电输送的能量,大约相当于280千瓦时的电。如果能纳为己用,一道闪电够你家用多久?

在科幻影片《回到未来》中,埃米特·布朗博士利用闪电驱动他发明的时间旅行汽车,将主人公送到过去。时间旅行太遥远,希望科学家真的能研究出把闪电当充电器的方法。要知道,地球每秒钟大约要被闪电击中45次,厉害的闪电,一道的能量就可能相当于1390千瓦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通讯员 李强 王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南方的湿冷攻击又回来了,雨水又要来串门。18-19日天气转好。为什么最近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昨天杭州出现了霾,是不是空气质量一直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