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变,明年4月起正式实施!准驾不符、开车打电话等行为,记分有调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30 12:07   

杭+新闻报道 本周一,公安部发布了最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并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和现有规则相比,新版《记分管理办法》对多项违法行为的记分管理进行了调整和完善。

这些调整到底体现在哪些地方,最近也成为大家极为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将新老两个版本的《记分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比对,对前后的主要变化进行了系统梳理。

准驾不符、违反禁令标志标线等行为扣分下调

开车打电话、违法借道超车等行为扣分上调

为了更好发挥交通违法记分教育引导作用,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新版《记分管理办法》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删除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和现有规则相比,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由记12分降为记9分;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由记3分降为记1分;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记12分降为记9分;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由记6分降为记3分。

而在这些违法行为记分下调的同时,有两项常见违法行为的记分也将进行上调。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由记2分升为记3分;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由记2分升为记3分。

近些年来,开车打电话、看微信的违法行为有明显增加,这样的分心驾驶所带来的后果也是显而易见,不少追尾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司机注意力不集中所致。而早晚高峰时频频出现的违法借道超车,既会严重影响正常的道路通行,还会大幅增加事故发生的几率。

除了以上这些记分调整,还有部分条款的内容也出现了变化。其中和大家关系最密切的是,除在高速上出现倒车、逆行、掉头会记12分外,新版《记分管理办法》规定在城市快速路上出现这些行为同样会记12分。

另外,还有2项违法行为被新纳入了《记分管理办法》中。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将记12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将记9分。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准驾不符、开车打电话等行为,记分有调整!此次公安部还推出了9项交管便民新措施,其中多项措施都跟大家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