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面积连续四年增长 钱塘区圆满完成 冬小麦播种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22 07:18   

杭州日报讯“现在国家政策好,今年我们多承包了1000多亩地,总共种了约6000亩的冬小麦,最近正在给小麦‘追肥’,让麦苗能够安全越冬……”

站在已经微露绿苗的麦地边,万青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康锋笑着说。

蔡康锋的喜悦,正是钱塘粮食生产安全的一个缩影。

作为省、市重要的“粮仓”,粮食生产安全问题一直是钱塘区的重点工作。截至目前,该区今年早稻、晚稻规模种植面积分别为2.5万亩、3.3万亩,同比增长13.6%、46.7%,全年实现粮食增收超过2000万斤,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近期,钱塘区农业农村局还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粮食增产保供成绩突出集体”。

当前,正是加强小麦冬季管理、培育壮苗、确保安全越冬的关键期。

为满足农户播种需求,钱塘区今年动用区级储备小麦种子2万公斤和市级储备小麦种子1万公斤投入市场,并积极落实区域农业生产资料如各类化肥5800余吨、农药700余吨、农膜350余吨,有效保护了用种需求和农户种粮积极性。

同时,钱塘区在全省首创“千亩粮仓”示范区创建工作,依托区内农田平整、集中、连片的资源优势,提出囊括生态连片、科技应用、产量品质等8个维度的考评体系,共创建万青生态示范区、临江村示范区等12个粮食生产优质示范样板,每个示范区内农田连片复种面积均达1000亩以上。

而蔡康锋承包的连片小麦种植区,正是12个“千亩粮仓”之一。

此外,钱塘区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兜底作用,解决农户种粮的后顾之忧。2021年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粮油作物投保保费总额达343.62万元,同比增长41.7%,参保面积8.44万亩,参保种植大户130余户,保险覆盖率达到97.4%。

目前,钱塘区已陆续完成冬小麦播种工作,全区冬小麦播种面积达3万亩,小麦播种面积连续4年实现增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施忠源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