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0条管廊将于年底完工 “地下生命线”让城市更有韧性 杭州综合管廊系统加速形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06:49   

杭州日报讯 每一天,当我们畅行在宽敞大道,徜徉在平坦绿地时,在我们看不见的地下7至8米处,城市“大动脉”正源源不断地为市民输送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电、气和通信讯号,确保城市正常安全高效运行……这就是地下综合管廊。

近日,市建委公布第一届“杭州市地下空间优秀典范项目”名单,德胜路(机场路—九环路)地下综合管廊、艮山路(彭埠立交—东湖路立交)地下综合管廊两个项目入选。

“作为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杭州管廊无论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还是在政策法规、运作模式、投融资管理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形成了一套具有杭州特色的管廊建管模式。”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圆满完成7条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任务的基础上,这几年,杭州持续推动干线“主动脉”和支线、缆线“毛细血管”的有机连接及新区管廊建设,预计亚运会前将建成地下综合管廊近百公里,城市运行“生命线”将愈加畅通高效。

截至目前,今年计划完工的10个管廊项目已完成16.44公里,预计年底前将按计划全部建设完成;7个计划开工管廊项目已全部开工,7个续建项目共计24.14公里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中,平澜路工程、奔竞大道工程、环路工程等亚运村7条管廊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部分路段电力缆线已投入试运行。

以“上改下”为主线 解锁土地资源 拓展城市立体发展空间

地下综合管廊,简单地说就是水、电、气、通信等各类市政基础设施管线在地下的一个“集体公寓”。

“比如你看我们这条管廊,标准断面为10.4米×4.5米,为不同的入驻管线,设置了水信舱、燃气舱、电力舱三个‘房间’。不同管线在各自‘房间’各行其是,既能统一管理,又互不干扰。”在杭州首条完成建设任务并投运的管廊——德胜路(机场路—九环路)地下综合管廊,市城投集团所属杭州管廊运管中心负责人万亚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现在所在的是水信舱,你们看右侧墙面上一大一小两根绿色管道是给水管道,左侧排列的一根根白色管道是通信管道,里面集纳了移动、华数等通信线缆。”

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在主城区既有建筑地下建起这么一座“集体公寓”,把管线搬进“新家”?

“目前,杭州市区城镇建设用地82%以上已经建成,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建设综合管廊,可以说是杭州高效合理集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必然要求,也是有效解除架空线对地面土地的‘封锁’,合理利用地上空间的最好选择。”市建委城基中心地下设施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海沙介绍,也正因为如此,杭州管廊建设从“上改下”入手,也以“上改下”为主线。

比如说德胜路、艮山路、沿江大道管廊等试点项目建设,都是与城东区域开展的8回路220千伏高压电力“上改下”相结合同步开展的。其中,仅德胜路管廊就释放了周边地面土地资源约726亩。

“不仅如此,以前走在路上经常看到马路反复地挖来挖去,就是为了维修损坏的管网。现在通过管廊来进行维修,对居民的出行影响小了,对城市环境也大有改善。”李海沙介绍,管廊每隔1公里左右都预留了人员出入口、通风口及管线材料投料口,人员通过出入口定期巡查、维修或更换管线,管材通过投料口进出管廊,管线增容不用破开路面。“管廊一次性解决城市各类管线的非开挖铺设问题,也方便后期检修维护,有效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建设发展难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见习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