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宸桥西又多一座文化新地标 !未来这里还要打造大运河第一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11:57   

拱宸桥畔的博物馆群落

又添新丁!

拱墅区登云路与小河路口东南角

由玻璃幕墙打造的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

刚刚脱下了它的“外衣”

一起来看看吧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本月底竣工

将于亚运会前对外开放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外观效果图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位于拱墅区登云路、小河路交叉口,占地面积为20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60平方米,它的造型很特别,远远看,就像一幅展开的书卷。该馆将在本月底完成主体建筑竣工,并开始室内装修施工,预计在亚运会前对外开放。

四层展厅效果图

博物馆共有五层,一层设置了紫檀书苑、木工坊,以及展示部分文创产品,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阅读、休憩;二层则是博物馆的服务大厅以及一个长约40米的时间走廊;三层是紫檀文化的常设展厅,将展示紫檀的材料特性、工艺、应用、文化历史等;四层会是一个主题展厅,大师们将把自己的紫檀精品放在这里展示,展厅内还有会一个仿古亭子,将会放镇馆之宝;五层则是中式家具准复原陈列展厅,会复原一些名人家具的摆放场景,比如中堂、客厅、书房、茶室等。

博物馆建成以后,将成为集收藏保护、展示交流、学术研究、公众教育、推广传播为己任的紫檀文化、木作文化聚集地和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创新、利用的城市样板点。

桥下广场空间入口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登云桥南侧桥底会打造一个1500多方的木作广场,与室内的紫檀博物馆一体化运营,形成一种新的文化集群,大运河畔又多了一个好逛、好玩的新体验点。

桥下鲁班尺步道效果图

未来,出了博物馆,往运河边走,就能看到几百米长的鲁班尺文化走廊,一路上还可以看到木作工具、木材标本、木作工艺等,桥下的空间未来会打造一间间独立的木作大师工作坊,市民游客还可以在这里看到传统文化表演,通过这条走廊去桥西直街就像“穿越”一样。

来源:拱墅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