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杭州72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08:1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杭州从容面对、精准施策、温暖互助 

用速度、精度和温度,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都市快报报道 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场快速响应的抗疫行动,为这场寒夜里的疫情应对增添了一抹温暖。

应对疫情的姿态,考验着城市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也折射出公民社会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疫情之下,杭州用72小时,从容面对,精准施策,温暖互助,快速响应、精密智控、各界齐心,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用三个数字,讲述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中的杭州速度、杭州精度和杭州温度。

快速

72小时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11月25日下午2点左右,一个平常不过的晴暖午后,网上一则关于杭州市出现2例新冠肺炎阳性确诊病例的消息开始传播。

下午4点半至5点,西湖区河滨之城小区、浙大紫金港校区相继实施封闭管理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不少市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晚上7点10分,消息得到了证实。

“杭州发布”发布“权威消息”:2名来杭返杭人员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这则消息阅读量,以每分钟1万次的速度快速增加,短短十分钟突破10万。阅读量暴增的背后,牵动的是全市1200万市民的心。

2名确诊病例到底是怎么感染的,他们在杭州去过哪里,普通市民有没有感染风险……消息一出,一系列疑问也随之而来。

防疫迅速有序,市民才能放心安心。杭州市当即决定召开第3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因市卫健委负责人、市疾控中心专家在一线忙着指挥,原本预定晚上8点召开的发布会,推迟到了10点。这可能是杭州有史以来最晚的新闻发布会了。

通过发布会,公众知晓了事件的全貌。

25日12点20分,杭州市接到上海市协查函;下午2点,2名密切接触者核酸快检筛查阳性,第一时间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下午4点,2人核酸复核结果阳性,临床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消息发布后,全国多地把杭州定为中高风险地区。而处在“风暴眼”的杭州则风平浪静。一位同事从河滨之城采访回来告诉我,除了封闭的浙大紫金港校区和河滨之城小区,附近居民的生活几乎没受到影响。

27日(周六)的湖滨银泰龙翔桥,和往常一样人声鼎沸,不少餐厅一座难求,需要在门口排队。只是服务员不停地在喊着:“请大家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

是大家不知道疫情就在身边吗?不是。

不是疫情不紧张了,而是市民更从容了,更相信政府的防控能力了。这个周末,除了手机上看到消息紧张外,很多人像往常一样该干吗干吗,没有感觉疫情在身边,也不知道杭州曾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悄无声息的,这波疫情就过去了。

市民从容,源自政府的响应。事实上,杭州这个诞生“健康码”的地方,全国疫情防控的“优等生”,应对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丝毫不敢有半点松懈,第一时间向省里作了汇报。

25日下午,省委书记袁家军、代省长王浩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迅速激活只在出现重大疫情时才启动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很快,浙江省和杭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以及浙江大学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实行提级指挥。

26日凌晨1点,绝大部分市民已经入睡,此时的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依然非常忙碌,各部门信息不断在这里汇集。在凌晨1点11分,“2名无症状感染者在杭活动轨迹”在这里完成,并马上通过“杭州发布”对外公布。

从25日下午杭州市通报2例无症状感染者,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到28日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浙大紫金港校区、河滨之城小区解封,杭州只用了72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场快速响应的抗疫行动,为这场寒夜里的疫情应对增添了一抹温暖。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用三个数字,讲述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中的杭州速度、杭州精度和杭州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