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勋章”获得者、杭州萧山人瞿独伊逝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8 08:47   

“七一勋章”获得者、新华通讯社原国际新闻编辑部干部、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之女瞿独伊,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在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中,瞿独伊是唯一的百岁女性革命者。

瞿独伊是杭州萧山人,1921年11月生,194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她用俄语向全世界播出毛主席讲话。1950年3月,作为我国第一批驻外记者赴莫斯科建立新华社记者站,其间多次担任周总理和中国访苏代表团的翻译。

◆少年独伊

随父母到莫斯科,曾执行危险任务

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近郊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年仅6岁的瞿独伊跟随父亲瞿秋白和母亲杨之华来到莫斯科参会。

会后,瞿独伊随父母留在苏联。1930年7月,瞿秋白和杨之华回国工作,为了躲避国内白色恐怖,他们只好忍痛将瞿独伊留下。一直到1942年,瞿独伊都在苏联生活和学习。

5年后的一天,到乌克兰游学的瞿独伊看见几个同学围观一张报纸惊讶地议论着,还时不时看着她,传给其他同学看,唯独不给她看。她便一把抢过来,却发现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瞿秋白 6月18日牺牲的消息,附有一张4英寸大小的半身照。瞿独伊失声痛哭,晕倒在地。

从6岁到20岁,瞿独伊一直在苏联生活。在德军入侵苏联后,她还曾执行危险任务。

1941年6月,德国入侵苏联,苏德战争爆发。在莫斯科,德军轰炸机投下的炸弹落在房顶上,为防止它在建筑上爆炸,20岁的瞿独伊和同伴一排人站在房顶,看炸弹落下,就冲过去,迅速用铁夹子把炮弹架起来扔到楼下。

这样的任务,她做了三个月。为此,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先后授予她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75周年勋章。

◆中年独伊

用俄语向全世界播出毛主席的宣言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1949年10月1日15时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新中国成立时,瞿独伊正在西观礼台,为苏联文化艺术代表团团长法捷耶夫一行当翻译。

在靠近城楼的一侧,瞿独伊能清晰地看到毛主席,大家都被激动的情绪鼓舞着。

“独伊独伊,你快来。”廖承志,时任新华社社长过来找瞿独伊。

“什么事儿啊?”她问。

“你快来跟我上车,去广播电台,广播刚才毛主席的宣言。”说着,廖承志就带着瞿独伊走下观礼台。

在广播电台,瞿独伊用留声机录了一遍,播放时发现有两处不太顺,就又录了第二遍,随后播出。

28岁那年,在开国大典上,用俄语向全世界播出毛主席讲话,成为瞿独伊永生难忘的经历。

创办新华社莫斯科分社

处处为国家精打细算

1950年3月,她与丈夫李何被派到莫斯科,创办新华社莫斯科分社。

因李何心脏不好不便乘飞机,二人乘刚刚开通的中苏国际列车赴任。恰逢3月12日,苏联第三届最高苏维埃代表选举的投票日,列车上就有投票箱。夫妇俩马上亮明了记者身份,瞿独伊用流利的俄语提问,李何拿本子边听边记,如此写出了莫斯科分社的第一篇通讯。

说是莫斯科分社,其实是“夫妻店”。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安排的一个房间里,译电、翻译、交通、采购、炊事……统统要两人负责。瞿独伊没有周末,整天忙得团团转。

一天,两人搭乘公共汽车,准备去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突然下大雨,到了那里后都淋湿了。对方疑惑,怎么不坐车来?瞿独伊回答:“我们国家刚开始经济建设,我们能节省一点就节省一点。”

全国取消供给制后,大使馆党委按中央规定给大家定级定薪。瞿独伊和李何觉得给自己定高了,主动提出减少400卢布和700卢布。他们在国外发表文章所得稿费,大部分也作为党费上交了。

1957年1月17日出版的苏联《真理报》上有一张新闻照片,记录了瞿独伊站在周总理身旁作现场翻译的场景。当时中国缺少俄语翻译,所以周总理以及国内代表团访苏时,常常由瞿独伊担任翻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