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实施年轻公务员成长培养“助跑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8 07:19   

为3000余位“好苗子”加油充电

杭州日报讯“很感谢组织给予的培养,让我在学思践悟上有了全面的提升,也对公务员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20年新录用选调生章梦蝶,也是桐庐县“助跑学堂”的一名优秀学员。在近日的年轻公务员晒绩比拼环节,她分享了一段自己的履职经历。恰逢数字化改革,她用一年时间,参与到芦茨村的数字乡村建设的全过程,形成了调研报告,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基础,感到收获良多。

今年起,我市面向试用期满至单位中层正职以下阶段公务员群体,启动实施年轻公务员成长培养“助跑行动”,从源头建立优秀年轻公务员发现和培养机制,帮助年轻公务员较快适应机关工作,也帮助机关单位发现储备培养“好苗子”。目前已确定3000余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培养对象,平均年龄30岁。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文化程度占30%,985、211高校毕业生占28.7%。

为此,市委组织部出台了《杭州市年轻公务员培养锻炼“助跑”工作方案》,依托新上线的“助跑行动”应用场景,数字赋能梳理建立“助跑档案”。被纳入“助跑行动”的年轻公务员,将通过系统自动抓取和单位定期更新,采集专业培训、挂职锻炼、换位体验、谈心谈话等情况,实时生成档案,全程记录他们的成长历程。各级组织部门还会分层分类优化跟踪培养,举办优秀年轻公务员综合素质提升班,安排他们参加各类专题培训或到基层进行换位体验等。

自“助跑行动”启动以来,杭州各地也积极开展探索,创新培养模式。比如,萧山区实施新录用公务员“三年助跑”行动,建立五大机制培育模式,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熟悉情况、提升技能;桐庐县实施“五比五促”蓄力工程、“君山育凤”培养工程、“青蓝争锋”赶超行动等,要求年轻公务员每日学习一篇最新时政热点、每天发布一个网评主题、每周分析一批退稿文章、每月开展一次交流心得体会,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涵养;市经信局组建“鲲鹏学社”,举办“鲲鹏展翅·智促未来”主题分享、“青春力量·云暖赋能”数字化改革专场沙龙等活动,并邀请海康威视、云仰科技等创业青年开展交流,拓展前沿视野等,为“好苗子”加油充电,帮助年轻公务员更好成长进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汪浩
返回
今年起,我市面向试用期满至单位中层正职以下阶段公务员群体,启动实施年轻公务员成长培养“助跑行动”,从源头建立优秀年轻公务员发现和培养机制,帮助年轻公务员较快适应机关工作,也帮助机关单位发现储备培养“好苗子”。目前已确定3000余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培养对象,平均年龄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