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昌、天台通高铁啦!杭绍台铁路昨试运行 杭州1个多小时到台州 沿途有哪些景点和美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7:41   

昨天上午8时22分,G5501次运行试验列车从绍兴北站开出,一路向东南,最后抵达台州的温岭,用时仅1小时19分钟。

杭台高铁,也被称为杭绍台高铁,是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有望于今年年底开通。开通后,杭州人乘坐高铁去台州,预计只需一个多小时,可以比现在省下差不多一半的时间。

其从杭州东站出发后,先至绍兴北站,再向东南方向延伸。经过上虞南站、嵊州北站、嵊州新昌站、天台山站、临海站、台州站,最终到达温岭站,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其中,嵊州、新昌和天台三个地方首次迎来高铁,而这几个站下车去游玩,有个共同点,就是可以美美感受唐诗里曾写到的那些美好景致。

那么,让我们走进这三个小城吧。

高铁站:嵊州北站

榨面、年糕、小笼包要好好吃一顿

喜欢户外休闲的不妨去走一趟

从杭州东站出发,坐高铁约半小时,就到了嵊州北站。

在杭州的街头小吃界,能与沙县小吃“打成平手”的要数嵊州小吃了。嵊州有三宝“榨面、年糕、小笼包”,也成了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的“三宝”,忙碌了一天,饥肠辘辘,没有什么比一碗热腾腾的嵊州炒年糕更能落胃和饱腹的了。

但你知道声名在外的嵊州小吃背后,是一个怎么样的城市吗?

嵊州在秦汉时期,就已建县称“剡”,至今已有2150多年历史,除了小吃特别有名,是浙江省内唯一的“中国小吃文化名城”,嵊州的历史、人文、风光也是一绝。

“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可以说是嵊州文旅的三大标签。

嵊州不仅是“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书圣王羲之晚年归隐于此,谢灵运、李白、杜甫、陆游等著名诗人曾入剡览胜,留下诸如“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等许多咏剡名句。此外,嵊州还是全国著名的“越剧之乡”,越剧诞生于嵊州,发展至今历经百年,成为全国第二大剧种。

在美食方面,除了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榨面、年糕、小笼包一定要好好吃一顿,另外在嵊州的打开方式就比较多样化了,没有杭州的那么单一,你也不用在意哪家店,随意一家路边小店就可以很惊艳。

比如在嵊州“小笼包”可远不止一种。“形似雏菊,皮薄通透,清爽滑嫩,入口即化”的黄泽豆腐小笼,以豆腐代替肉皮冻为馅料、融合小笼包和蒸汤包制作技法,一吃根本停不下来;还有被称作“汤包”的馄饨,薄如蝉翼的面皮里包裹着细细的肉馅,尝一口馄饨,喝一口浓汤,是美妙的感觉。

星期八户外休闲基地

怎么去:从嵊州北站下车的话,建议走户外休闲路线。嵊州北站位于三界镇,最方便的当然是去镇上的星期八户外休闲基地逛上一逛。

不管是餐饮,还是住宿,都已经成熟。清风游步道、大草坪、咖啡吧、书屋,朗诵会、摄影展、民乐演奏,最适合放松身心。

石舍村

怎么去:逛完星期八户外休闲基地,可打车去石舍村,约13公里路程。

石舍依山傍水,最让人称奇的是村里深藏着面积达9平方公里的玄武岩柱状节理。高高的山崖上,裸露着的一根根规则石柱、石桩,层叠并列,形同一排排木头,气势恢宏庞大,蔚为大观。

覆卮山度假区

怎么去:石舍村参观完之后,去覆卮山度假区大概16公里。

覆卮山因拥有“世纪冰川”闻名,还有10000多平方米的华东第一大滑草场,也足够吸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官蓓 徐慧兴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绍台铁路昨试运行,杭州人乘坐高铁去台州只需一个多小时。经过的嵊州、新昌和天台三个地方首次迎来高铁,沿途有哪些景点和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