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建高速预计2023年通车 从临安到建德一小时内直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7:35   

image.png

制图 高薇

桐庐瑶琳仙境景区以曲折有致的洞势地貌、瑰丽多姿的群石景观,被誉为“全国诸洞之冠”,是华东沿海中部亚热带湿润区喀斯特洞穴的典型代表。

建设中的临建高速公路从瑶琳仙境景区附近经过,其中的一座特长隧道——虎溪台隧道,与瑶琳仙境景区只有1.5公里左右的距离,建设难度较大。

昨天,这座隧道的右洞顺利贯通,为临建高速今年年底主线贯通的目标奠定了基础,这条串起临安、建德等地的高速公路预计将在2023年建成通车。

涌水量能够填满520个泳池

临建高速是一条穿梭于青山绿水间的高速公路,也是一条一路穿山越岭的高速公路,全线有30座隧道和70座主线桥梁。

虎溪台隧道是临建高速上的3座特长隧道之一,长度超过3公里,由于隧道围岩等级变换频繁,且围岩区域土质松散,地质情况比较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也比较高。

为了提高施工效率,并减小施工风险,施工人员借助3D激光扫描仪断面采集技术,浙江省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借助这一技术,我们可以在扫描仪屏幕上直观看到开挖效果,是否超欠挖一目了然,处理数据量大、分析结果准确。”

攻克隧道涌水突泥难题,是虎溪台隧道建设时的一大难点。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靠近瑶琳仙境景区的虎溪台隧道进口段穿越高压富水层,涌水量总计近100万吨,几乎是设计涌水量的1.5倍,出口段处于岩溶地段,存在涌水突泥风险,以21米宽、 50米长、1.8米高的标准游泳池为参照,虎溪台隧道的涌水量能够填满520个这么大的泳池。

为了避免涌水导致的地面沉降等问题,临建高速建设者们通过在掌子面打泄水孔以降低水压、集中引排,最终安全通过了承压水段,保证了施工进度。

两年后从临安直达建德

临建高速起于浙江与安徽交界的千秋关隧道,一路向南,途经临安、桐庐和建德,在临安於潜附近与杭徽高速相交,在桐庐境内与规划中的杭淳开高速相交,最终与杭新景高速相交于建德境内的安仁枢纽。

临建高速开通后,从临安出发,走高速去建德可以不用再往绕城、杭新景高速绕一圈,走临建高速可望在一小时内直达。

《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市域干线公路网规划图中,千秋关至建德安仁枢纽间的临建高速被标注为临金高速——这是一个“更大”的名字,包含临建高速和已通车的建金高速。

建金高速连起了建德和金华,将杭新景高速与杭金衢高速串在一起。

尽管全长不到60公里,但建金高速意义非凡,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深高速是连接吉林省长春市和广东省深圳市的高速公路,待临建高速通车后,从临安出发可以一路沿着长深高速南下,直达深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武海龙 陈静文 高施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临建高速预计2023年通车,从临安到建德一小时内直达。